禅心观天下

2019年11月24日星期日

如何调治恶人(上)



作者:許道清


您遇过恶人吗?是否曾经被恶人气到很想诅咒他去死?我们守法之人不能使用暴力止恶,因为,暴力是黑帮的专利。佛陀说,这世间是五浊恶世,恶人多于善人。所以,世间佛教,多教人去恶从善。愿意听从教导的人,自然能够民心向善。可惜,多有邪恶之人,披着善衣从恶,真正善良之人真的对他们无可奈何,在思想和行为上还得被恶人监督和控制。

恶人之特点:傲慢自大

您知道吗?这些看似披着善衣从恶之人,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傲慢自大。他们不会自我检讨,且凡事责怪他人。换句话说,就是千错万错,全都是别人的错。这就是恶人最大的特点。不过,您不能在他们面前说他们是恶人,因为,他们可是自我感觉良好,自认为对国家社会贡献很大。为什么呢?

在我观察世间众生,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但也是很悲哀的现象,那就是,这世间真的有,恶人惩治恶人的现象,也就是,以暴制暴的现象。这必须从历史久远来看,才能观察出其中的一些因果关系。

释迦族的因果关系

释迦牟尼佛就讲过一个他家族的故事。释迦牟尼佛俗名字叫做悉达多,他的家族叫作释迦族。悉达多不是随便来投胎的,在他投胎之前,也就是他在天上时,这些天人就为他观察世间众生的善恶,一群天人细观世间众多家族,观来观去,讨论来讨论去,最后,发现释迦族从当代往前推算,至少八代世人从善,最后决定,让悉达多投生在释迦族。

当悉达多证悟成佛之后,他游化各国,也不得不面临他的家族王国被其他家族攻打灭亡的事实。他讲了因果。话说他的释迦族在过去久远之前,至少是十代以前,也曾经攻打侵略他族,占领人家的土地和族民,自称为王。不然,怎么会有释迦族王国呢?这就是过去的因,现在换成他的释迦族,必须承受这样被他族攻打侵略的果报。所以,最后,释迦族王国就灭亡了。这个故事很有意义的,可以让我们纵观历史,发现朝代更替的因果关系。大至国家,小至个人团体,都有这样的因果关系存在。

调治恶人的手法藏在佛经里

诸佛菩萨了解这种因果关系,所以,基本上它们不会使用以暴制暴的手法。那么,祂们使用甚么方法呢?我记得,在二十几岁时,第一次看到《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就拿来快速地读诵一遍。老实说,我当时还不是很相应。药师?想当然尔,跟疾病有关,年轻的我,虽有小病,也无碍,很快就好了。看来,是不需要《药师琉璃光如来》的庇佑和协助了。一转眼,二十几年过去了,我再将《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仔细读诵数遍,发现其中奥妙之处。如何奥妙呢?又跟《调治恶人》有甚么关系呢?请待下回分解。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第19章:同时感知假象和真相

佛说四十二章经     (  第  19 章  )    摩腾、竺法兰    共译  ( 从梵文译成中文 ) 经文解说 :  许道清   (Tao Qing Hsu) 第十九章   假真并观 佛言:观天地,念非常。观世界,念非常。观灵觉,即菩提。如是知识,得道疾矣!   ...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