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心观天下

2021年2月25日星期四

元宵节回忆记事


作者:许道清 (Tao Qing Hsu)


今天是元宵节,大家都吃汤圆了吗?犹记得小时候过元宵节最开心,奶奶会烧煮一锅汤圆祭拜祖先,祭祀完成后,长辈会招呼我吃汤圆,奶奶总会跟我说好话,说佛祖及祖先会保佑我平安长大又会聪明读书,吃完汤圆象征我又长一岁了。

 

哥哥姊姊也会教我如何制作灯笼,将家里废弃的牛奶粉罐,挖几个小洞,再绑上绳子及一根长条筷子,点上小蜡烛,就可以在夜晚时提着灯笼走来走去,小小的心灵,最期待这一刻到来。现在给小朋友提的灯笼,都做得很可爱,可惜,少子化,小孩不多,不知现在的儿童,是否还有我们当年过元宵节的气氛?

 

有一年,哥哥姐姐拿着火把,说要去山洞探险,我这小跟班,也跟着去了,长大了才明白,原来这些山洞都是防空洞,现在这些防空洞,有的当旅游景点,有的已经封起来了。探游防空洞是很特别的经历,尤其对我们这些生活在平和的年代,我们未曾经历过前辈为躲避战争空袭,惊慌逃难,寻找防空洞躲避的紧张害怕时刻。当我再经过这些防空洞时,我总是回忆起小时候那段跟着兄姊,举着火把探险未知的单纯时光。

 

出社会后,在公司上班,部门有公积金,掌管公积金的同事,总会给大家福利,在元宵节订购现煮的汤圆,让大家过元宵,同事们在工作压力之余,吃着汤圆,稍能放松工作紧张的压力。随着我的祖父母及父母相继离世,家族的晚辈也都长大出社会了,我感受到过节的气氛不再像过往那样浓烈。母亲离世的前几年,每一年我总是为她老人家特别煮一碗咸汤圆,让她解馋,过元宵,她总是满足地吃着,有一种过元宵的愉快感受,也许这种愉悦的感受,也让她有着过往愉快的回忆。

 

台湾每年在各县市轮流为元宵节举办大型灯会活动,已经举办二十几年,三十年有余,我由于就学及工作忙碌,直到十年前才知道有这种活动,有一年轮到在我家乡举办,由于有免费的接驳车可搭乘,我于是拨空去游览一番,去走走看看这些大型灯会,让人身心得以舒展,于是在母亲离世的前一二年,我推着轮椅,带她坐上高铁,前往灯会现场,参观各种造景的灯会,她老人家看完灯会回来后,心情总能舒坦许多。


每年元宵节期间,这种大型灯会多会举办在交通便利可达的地方,通常会邻近高铁站或火车站,搭公共运输即可抵达,如果离车站有段距离,则会有免费的接驳车可抵达。目前的大型灯会多会结合现代高科技元素,以及各种造园景观及主灯设计。随着每年生肖主题不同,而有不同的设计元素。在灯会期间可以从白天玩到晚上,因为场地很大,主题很多元,绝对会逛到脚酸不虚此行。当然,还有很多美食小吃,不要错过喔!中国大陆及海外朋友,如果元宵节期间来台湾旅游,千万不要错过这种大型灯会。欢迎来旅游及体验看看,很值得,而且,不需要门票。今年因为疫情关系,大型灯会停办。如果有新的消息,我会公布在此部落格,欢迎大家来台湾旅游,体验台湾的美及文化。


元宵节带给你甚么样的感受及回忆呢?欢迎大家一起留言分享及交流。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第19章:同时感知假象和真相

佛说四十二章经     (  第  19 章  )    摩腾、竺法兰    共译  ( 从梵文译成中文 ) 经文解说 :  许道清   (Tao Qing Hsu) 第十九章   假真并观 佛言:观天地,念非常。观世界,念非常。观灵觉,即菩提。如是知识,得道疾矣!   ...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