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心观天下

2021年3月8日星期一

剥夺亲情等同于剥夺贵人


作者:许道清 (Tao Qing Hsu)

 

现代人由于信息流通发达,普遍受有良好的教育,因此比较有自我的想法,也比较有自我的个性,再加上每个人的生活压力大,不再像过往的前辈那样能够容忍婚姻中种种的不愉快。年轻人结婚后,生完小孩,因为一些芝麻小事,动不动就离婚,小孩不是跟着妈妈,就是跟着爸爸,有些夫妻双方虽协议一周几次的探亲日,无论如何,对小孩来说,父或母一方的亲情终究是被剥夺。

 

要不就是婆媳问题,年轻媳妇不满婆婆古板的教导,或者因为一些小事的磨擦与计较,就愤而拒绝自己的小孩与婆婆互动,甚至直接就带子女回娘家,好几年都不相见。这样恣意剥夺子女的亲情天伦,其实是在剥夺自己子女的贵人而不自知。

 

在我个人的观点,父母永远是小孩最初始的贵人,在父母亲情关怀与保护下长大的小孩,在他成长的过程中遇到挫折与困境,父母总能为他拉一把,帮助他解决问题。当小孩出外学习与工作,遇到任何挑战,面临失败,父母的家永远是最可靠的安全港,可以让小孩自己稍作停靠与休息,再继续前往人生的下一站。

 

小孩的第二位贵人,无疑是祖父母,有祖父母关怀与照顾的小孩,真的是幸福的小孩。祖父母无论在个性及人生经历,都比小孩的父母要来的成熟,祖父母给小孩的教育必然也有所不同。我举一个我日常生活的观察,我居住的巷弄里,我们的邻居很多都是四五十年的老邻居,有一位邻居夫妻六十几岁左右,二儿子娶了一位老婆,这位邻居年轻婆婆会帮忙照顾孙子,带着孙子在门口玩,我每次经过,这位婆婆就教导孙子说「来,跟阿姨打招呼,叫一声「阿姨好」」。然后,这小男孩就很高兴地叫教我一声「阿姨好」,我就微笑地回复他「你好,真乖。」还跟他挥挥手。这样人与人之间的良性友善的互动,就是从这样日常生活中教起。这样的互动,会让小孩自小就对人性有一些良好的观察与学习,会烙印在他小小脑海的记忆里,直到他渐渐变老。

 

这位婆婆的媳妇刚嫁来没多久,她看到我也不认识,也不跟邻居互动,那就不可能对她儿子做这样的身教。我举这个例子也是让我回忆起小时候我祖母是怎么教导我的,我小时候就是这样被我的祖母教育的,这让我有良好的人生经验及回忆,这是我的父母所无法给我的。我对于小时候曾经打过招呼的邻居长辈或祖母带我去拜访的长辈亲友,他们亲切的笑容及响应,我至今都还有一些印象,可惜,他们都已经往生了。

 

小孩的第三位贵人就是兄弟姊妹。现在少子女化,很多小孩不是独生子女,就是只有一位兄弟姐妹。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其内心多数感到孤单而没有依靠。这是政府单位当初在管控人口增长所料想不到的。其实,政府没有做过统计,但我们观察可以察觉出一个现象,就是这些少子化的子女,他们自杀的机率及频率,相对是比较高的。其次,他们自杀的年纪,相对也是比较小。再来,他们的死亡率会比较高,也就是病死、猝死或意外死亡的机率相对也高。换言之,他们早死的机率很高。这主要在于他们缺少兄弟姊妹的助力,也缺少兄弟姊妹在智能上对他们的刺激,让他们智能有所增长,同时,这也让他们缺少兄弟姊妹作为观摩与学习的对象。这都可能让这些少子化的子女处于一种封闭自我的状态,而走向绝路或意外死亡。

 

如果只有兄弟姊妹二人,父母离婚后,各带一个小孩,手足就分离了,手足亲情就被剥夺,如果手足彼此都没有联系,手足就很难再成为彼此的贵人。我上面有很多兄姊,我在成长的过程中,包括现在步入中年,在我人生各个阶段,都受到每一位兄姊各种不同的照顾、保护、教导与提携,兄姊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贵人,我很幸运,也很感恩,因此,我对此有特别深的观察与感触。记得在我小时候遇到任何困难,我第一个会跑去找我妈妈,我妈解决不了,她就会指派一位兄姊帮我,母命的权威不可违,所以,兄姊都会帮助我,这就是我成长的历程之一。

 

总而言之,亲情是贵人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珍贵的无形资产,如果我们有智慧就知道不要任意妄为地去剥夺任何人所拥有的亲情。以此类推,堂表亲友间的亲情及友情,也都可能是我们每一个人生命当中的贵人。凡事有正反两面,不要只看负面那一部分,应当积极地往正面看,就会看到亲情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中难得的贵人来源,千万不要任性地自以为是地去剥夺任何人的亲情。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第19章:同时感知假象和真相

佛说四十二章经     (  第  19 章  )    摩腾、竺法兰    共译  ( 从梵文译成中文 ) 经文解说 :  许道清   (Tao Qing Hsu) 第十九章   假真并观 佛言:观天地,念非常。观世界,念非常。观灵觉,即菩提。如是知识,得道疾矣!   ...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