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心观天下

2022年1月27日星期四

帮助别人以不拖累自己为原则

  

作者:许道清 (Hsu, Tao-Qing; Tao Qing Hsu )

 

年轻时帮助别人,自己通常没有第二个念头,尤其是在单纯的学生时代。当同学有课业上需要协助,在我能力所及,总是尽力提供。大学时期,学长姐及同学知道我在求学上有一些经济上的困难,她们总是很乐意地提供协助,例如,介绍给我学校图书馆工读的机会;抽到学校宿舍让给我,让我避免花费高昂的租金在校外租屋。学生时代那种单纯互助的心,没有第二个念头的心,至今回想起来仍令人怀念。

 

离开学校踏入社会后,有了一些社会及人生经验,至今才有心思去思维,帮助别人竟然也会出现问题。这种反思必须从我的父母谈起。我的父母热心助人的心,很少去想到自己,很少去想到为自己和小孩谋求生活的福利。他们不会说,为了让自己和小孩过好日子,或是为了不让自己和小孩吃苦,而对别人吝啬苛薄,或者进而为自己和小孩存聚大量的钱财,或在家族的分产上要求远远超过于他们本分应得的财产,或是去牺牲别人来让自己和小孩享福。他们绝不会做这种不义之举。

 

我的父母虽然所受的教育不高,却有着传统道义的美德,认为自己对亲友劳心劳力的付出,在经济上帮助亲友,善待亲友是一件好事。可惜,我的父母无论对待家族的家人或家族外的朋友,他们热心助人,没有第二个念头的心,却让自己吃足苦头,吃很大的闷亏,导致他们自己陷入忧郁的困境,也导致我们家的家境陷入困顿。这前后及中间过程种种的纠葛,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实在无法一言说尽。这让我的母亲一生都活在内心的忧愁和纠结中,并为自己的境遇感到深深的自卑,这种心情也影响我小时候的心情和感受,让我的内心也感到自卑不已,而深深纠结在这种忧愁的情绪中。我后来是透过自己求学上的努力学习及学佛上的精进才走出这种困境,并进而帮助我的母亲走出这种自卑的心情。

 

长大并学佛后,我才深深了解人心之恶,这种恶心来自于人性内在贪嗔痴在作祟。因为我的父母亲所受的教育程度是家族中最低等的,又不是长子长孙,因而有一些理和事他们无法善用言辞表达为自己据理力争。他们说不出口,是为了避免破坏家族的和谐。然而,一切的苦他们都往自己内心里吞,导致他们身心因压抑受伤并进而生病。这一切是我这一生内心最沉重的阴霾,甚至一度让我心情相当沉重。因为我父母生病,特别是我的母亲,是我主力承担着一路照顾走过来的。当我的父母都离世,我卸下这个重担,我才有心思去想,才有一念,我被严重拖累了。当然这只是众多念头之一,不是绝对。我才有心思再去追溯那远因--人性间的贪嗔痴。

 

我以前还不太明白的时候,非常羡慕别人的成长过程有他们的父母的悉心照顾,提供给他们很好的物质生活,父母双全、富裕、长寿,父母也不需要他们奉养。这些都是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所缺乏的。然后我就在禅坐中沉思,为什么自己要经历这一切辛苦的过程,又为什么我的父母这么没有福气,必须承受这种看似不幸的命运。

 

有一天我终于明白,原来我看到的一切都只是表象而已。因果关系及各种因缘果报都一一呈现在我面前,让我清清楚楚地看到。原来这些看起来好像过得不错的人,不少人是用牺牲别人的方式来让自己享福。他们表象过得不错,其实内心常常黑暗不明。我才明白,真正可怜的是这些人,不是我的父母。细节我就不说了。反正人生真的会有因果报应这回事。

 

有些人想尽办法到处求人帮忙,但是,他们没有深思这样的请求,会给别人带来困扰,会严重地拖累别人。这种拖累,包括别人家的财务、健康、精神和时间的损耗和牺牲。这些人一念想到的只是解决自己的困境,让自己的生活好过一些,甚至只是希求有充足的余裕让自己足以享福。有了我父母带给我的人生经验,当这种人再想请求我帮忙时,我特别的谨慎,因为我不想步入我父母的后尘,我不想因为去帮助这种人而拖累自己,让自己陷入困境,进而又再去拖累其他无辜的人。因此,我才会有这样深刻的感受:帮助别人以不拖累自己为前提,才能确保自己不会去拖累下一个人。

 

学佛固然需要有一颗热忱的心去帮助众生,但是,记得帮助众生必须善用自己的智慧及人生经验。当有人来请求我帮忙时,我会先了解状况,在我能力所及的部分,我会尽力提供协助他们需要协助的地方,但是,我知道自己的底线在哪里。别人过度自私且不合理的请求通常会被我拒绝。当我拒绝别人的请求时,该内心愧疚的人绝对不会是我。我不欠任何人,不要因为我学佛,就主观认为我提供帮助是应该的。学佛中的无我无私是我对我自己的深刻训练和修行,不是他人以自私的心态来对我的要求。当他人以耍心机、自私、有目的性的心态来对我要求,我为什么要理会这些人?

 

我的父母在世的时候,不敢违逆他们的父母及兄长的安排。我的父母牺牲自己、不与他人计较的个性,虽然自己吃了大亏,却为我们这些子孙积大福,这种福包含有形的福,也包含无形的福。当年有人能够岁月静好,富乐享福,是因为有人牺牲自己为他们负重前行,为他们承担了他们所没有承担的一切。然而,您知道吗?真正的福乐在于去除我们内在贪嗔痴的念头和行为。我的父母已经离开世间的苦难,目前在天上佛祖的身边跟着佛祖学佛。我已经百分之百可以确定,我的父母在天上享福,安享天年。我的内心为此感到相当欣慰!

 

有些人在世间,表面上看似福寿双全,其实免不了「生、老、病、死苦」,目前也正在经历这些苦楚。所积聚的财产也渐渐被自己和自己的子孙消耗中,这是「生苦」。有人为了不让他们自己与自己的子孙吃苦,又想方设法跑来蹭我父母及子孙的财产、精神、时间和劳力。我只能遗憾,这些人耍计谋的小聪明有,却缺乏远见的大智慧。劝说他们来学佛,没有人将这当一回事。他们的人生太享福了,吃不了苦,更别说有一念想要从生命的苦海中脱离。他们和他们的子孙吃不了苦,这是他们自己的问题,不是我个人学佛者的问题。自己的人生自己负责。一位有智慧的学佛者,不会背负他们的问题,更不会去负重他们的人生向前行。我不是我的父母。当有人想要用当年蹭我父母的方式来蹭我的时候,往往会被我狠狠地打脸,再狠狠地给他们”修理” (别想歪了,是修正整理啦!)。自己人生的问题必须依靠自己深深自我觉悟,了悟生命中内在的贪嗔痴为自己所带来的一切灾难和苦楚。而不是耍小聪明去牺牲别人的幸福来让自己享福,来避免自己人生的苦难。可惜这些人想不透这一点。由小放大,我们从这些小事的纠结,再去观察社会和国家之间的事,这些耍小聪明的人到处都有,总是做一些损人利己的事。佛陀也深察这一点。这也是为什么佛法必须传承的原因,提供给世间一个正确的道路和人生选择。如果没有佛法的教育存在世间,人类愚蠢自私的行为,终究会毁了自己和他人。众生在苦中就没有一念智慧想要脱离人生苦海,那将会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此。阿弥陀佛!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第19章:同时感知假象和真相

佛说四十二章经     (  第  19 章  )    摩腾、竺法兰    共译  ( 从梵文译成中文 ) 经文解说 :  许道清   (Tao Qing Hsu) 第十九章   假真并观 佛言:观天地,念非常。观世界,念非常。观灵觉,即菩提。如是知识,得道疾矣!   ...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