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心观天下

2022年1月27日星期四

如何化解厄运及恶命

  

作者:许道清 (Hsu, Tao-Qing; Tao Qing Hsu)

 

这世上命苦的人多,许多人都是含辛茹苦地在过着日子,设方想法地改善生活。有人虽然循正道而行,可惜遇不到真正的贵人,被看似贵人的人给设计陷害而遭受经济上的损失,甚至连自己宝贵的生命都因此而赔上。有人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一出生就命苦,跟着父或母过着流浪而居无定所的日子,直到有一天自己成年了才意识到自己这一生为什么这么苦,即便如此,也没有坚强的意志想去改善自己的恶命,然后就轻生而亡。有人表面上维持富裕的假象,假装过着享受的人生,其实暗地里心里却非常苦闷忧郁,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总是财来财去,心里却又特贪别人的财,一天到晚想着如何算计别人。有人觉得生命中总是遇到一些不对的人和事,让自己倒霉透了,总是被拖累,不是破财,就是破身。

 

即使众生意识到自己的厄运及恶命,他们也没有一念想要从修行学佛中让自己从人生的苦海中脱离。如果他们还有一念想要从修行学佛中脱离人生苦海,他们就不至于走上人生的绝路。我观察很多人,他们表面上看似生活正常,有家庭,有工作,或者家庭提供充足的养育金让他们生活就学,可惜在他们看似正常而阳光的笑容下往往隐藏着深深的焦虑和忧郁。例如,我们观察那些知名的网红,他们的知名度及大量的流量数为他们带来丰厚的收入,我们看他们充满阳光笑容的背后,其实都是对生活的焦虑感,并因此而得到严重的忧郁症。又譬如那些高校的学生,无法解开内心的纠结,就自我轻生了断。当下中国学生学业竞争激烈,有学生受不了父母给他的压力,年纪也不过十二岁左右,就轻生了断自己,留给父母的遗言竟是「今生不再相欠,来生不再相见。」令人不胜唏嘘。现在年轻人的早熟,令我惊讶。

 

青少年时期及之前的我,不明白甚么叫做自杀或轻生。我只知道自己的生活比较艰难,家庭环境比较不好,所以自己更要努力用功读书,以求将来改善自己的人生。当年年纪还小的我也不懂甚么叫做修行学佛,更不明白甚么叫做「解脱人生苦海」。我高中时期,有一位同学看起来也很正常,功课也很好,人聪明又充满笑容。有一次我们俩在聊天中,她突然对我秀出她手腕上几条的旧痕迹。然后她告诉我这是她用刀割腕所留下的伤痕。我问她为什么要这么做。她的意思就是说,当人家的养女这件事让她感到痛苦。这件事让我印象深刻。我才稍微有概念去思考人为什么要自杀轻生。我上大学后,我遇到一位不同性格的养女。我相信她也曾经纠葛在为什么她是人家的养女,为什么她的父母不要她,她一定也曾经历过这种内心痛苦的挣扎。幸运的是,她遇到贵人,她也懂得从中转念,她开始看很多佛教师父写的散文及有关佛陀的开示,也跟着师兄姐去亲近密宗的道场。我当年的物质环境没有她好,她很好心,都会将她读过的佛教书籍借我阅读,她还送我一串价值不便宜的108颗的水晶佛珠,说这是密宗师父加持过的佛珠,这串佛珠我到现在都还放在身边。

 

说到养女,我说一点我的亲身经历和观察。我身边认识的养女有几位家中就只有她这么一个养女,养父母都给她们满满的爱,物质生活也不缺,甚至可以说丰厚。其次就是有兄弟,可能也是养父母收养的,也有的是养父母亲生的。我自己的祖母也是送给人家养的养女,这是我后来长大后,才明白的。我记得我小时候都是给祖母带在身边。我祖母六十五岁从工作场合退休后,就经常带着三、四的我四处去拜访亲友,我最有印象的就是大舅公和二舅公的家,我祖母每次带我去拜访这两位亲友,都跟他们很有话聊,有说有笑,我每次去都有好吃的点心可以吃。然后我就一边吃一边听他们在聊甚么,都是一些家常话。有一次我祖母说要带我去看三舅公,一到门口,三舅公出来应门,态度冰冰冷冷的,也没有招呼我们进去客厅坐,就站在门口跟我祖母淡淡地应对几句话,小小年纪的我,都可以感受到他们彼此之间的陌生与尴尬。我长大后才了解,我那大舅公和二舅公是我祖母养父那边的亲生儿子,从小是跟着我祖母一起被养育长大,可以感受到他们彼此姐弟的感情很好,多有互动,婚丧喜庆多有往来。我那三舅公却是我祖母同父同母的亲弟弟,两个人却如陌生人一般。倒是有一位我祖母同父同母的亲妹妹,我叫她「姨婆」,她没有被送养,却跟我祖母比较亲,我祖母还曾经邀她来我们家一起围炉。我这位姨婆个性比较好,常有笑容,活到九十几岁,还能参加我堂妹的婚宴。所以,父母与子女,以及兄弟姊妹之间关系互动是否良好,跟收不收养或亲不亲生,其实没有甚么关系,这跟自己的想法和个性比较有关。我记得我小时候,从来没有从我祖母的口中听说她是养女,也没有感受到她因为是养女而自卑。我祖母和祖父白手起家创建的家庭,人丁多,人口多,家财丰厚。祖辈的亲友都喜欢来我们家走动。所以,养女不一定苦命。

 

其实不管我们是不是人家的养女,当我们处在人生当中的任何角色,例如,年轻的学生、媳妇、女儿、儿子、丈夫、妻子、父亲、母亲,公公,婆婆,甚至是大龄剩男或剩女这些单身者,或者老年人,我们都会遇到人生的困境与令人内心纠结的事。所差异的只是角色的不同及所面临的这些表象的变化也不尽相同。但是这些变化,只要我们深入修行学佛,我们就能看清楚这些表象变化下的实质问题在哪里,这无非就是个人与他人的生、老、病、死的问题在交互干扰,这种影响轻者可能导致个人生气或生点小病,重者就有可能使我们致命。这个「生」就是从人一出生后所需要解决这一人生的种种问题。佛陀就是教导我们认清这种实质问题的根源及如何对治的方法。目前也有很多心理学方面的启发,从心理辅导来帮助众生解决人生的烦恼,或者各种财经知识,或者健康及照护知识,帮助众生解决人生财务及病痛的烦恼,甚至是为五十岁过后的人提供相关人生知识及解答,帮助这些上了年纪的人就观念上的改变让自己的人生藉此活得更好。这些世间的知识都很好,对我们的人生的确有很大的帮助,不过我们深入了解,您会发现它总是还欠缺甚么,最后我们还是要走到佛陀的道路上才能真正圆满。

 

世间的知识和佛陀所教导的知识和智能是相辅相成的。这世间许多人只知道追求世间的知识,求名求利,却不懂得佛陀所教导的知识和智能,等到人生栽了一个大跟斗,再想要抱佛脚,求菩萨救脱解惑,人生也机乎已走到尽头。而许多佛教的出家人只关注佛陀的知识和教育,却不关注世间的知识,只知道吃斋念佛和诵经,求往生净土,却不明白佛陀更深奥的教法,乃在于世间净土即是华严净土,华严净土即是人间净土。阿弥陀佛的净土就是华严净土,就是人间净土。那么,是要求往生哪里的净土? 佛陀有一别名称作「如来」?「如来」的意思是甚么?就是念头这么来,这么去,不来亦不去,这就是「如来」。那么是要去哪里的净土求佛找「如来」?如果明白了,就知晓自己当下清净的一念,或者无念,即是「如来」。

 

佛陀也注意到出家对众生来说不一定是平衡的事,因此才会开示两部有关在家人悟道成佛的佛经,分别是《维摩结经》及《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维摩结是一位商人,有妻有子女,是一位在家男居士。胜鬘夫人是早期的波斯人,今伊朗人,是一位贵族,一位王后,也是一位在家居士。所以,我们明白修行学佛不一定要出家,在家修行学佛也很好,也能成就佛果。佛陀也不是只针对出家人开示佛法,当年佛陀游历各国,也对国王开示如何运用佛法善理治国。例如:《仁王护国般若波罗蜜经》。另有一经《优婆塞戒经》,是针对在家菩萨开示的经典。这一部经,佛陀特别提到,菩萨有两种,一种是「出家菩萨」,一种是「在家菩萨」。能称为「菩萨」,表示此人已经证悟到一定的果位。又提到在家修行学佛比出家修行学佛还难,表示在家菩萨要成就佛果的障碍会比较多。虽然障碍比较多,但是看清楚一切问题所在,努力去克服它,也是能够成就佛果。从修行学佛中化解人生的噩运及恶命,无论是在家人或出家人,必然也会有一段艰辛的过程,但是这样艰辛的过程,必会让我们先苦后甘甜,当我们踏入佛门成就佛果,再回顾过往,我们就会明白这一切努力都非常值得和庆幸。

 

在紫微斗数中,除了主星,还有四化星及六煞星,这些星就坐落在个人紫微命盘的各宫位,每一个人都不一样。这四化星中有一化,就叫做「化忌」,六煞星中有两煞特别令人难受,分别是「地空」及「地劫」。就算是主星,遇到这些煞星,也会变质。无论您是高官贵族,或是升斗小民,在您的紫微命盘中,都有这些煞星存在。这些煞星的影响,轻者就是让自己的人生有一些挫折,重者却是可能使人致命。每个人的姻缘或因缘也不一样,因为主星和煞星坐落不同,事相变化及挫折自然也不同。行运走到,命因此结束,这种差异只在于是甚么原因及方式结束,这每个人也都不一样。

 

有十种名称来称呼成就佛果后佛的状态,其中之一就是「善逝」。「善逝」是佛的别称。「善逝」的意思就是好死,就是安祥而死。世间很多人对此无感,也没有兴趣了解,特别是年轻人。人生过半的人对此可能比较有感,也比较有兴趣了解。所以,佛不一定是指神,佛其实是指我们人类一生中透过修行学佛后所成就的一种状态。那我们有一个疑问,佛会不会死呢?佛的人类肉体当然会经过死亡,但是因为它已经有高度的智慧,所以它知道如何让自己好死,安祥而去,这就叫做「善逝」。这必须有修行功力才做得到。世间许多人在他们人生最后怎么死的都不知道,您看那车祸意外,尸体支离破碎的,经历这种突然事故的人,往往不清楚自己下一刻是怎么死的,完全没有心理准备。台湾许多因意外而亡的很多都是年轻人。人生经历这种厄运及恶命,如果自己的灵魂还有知觉,当下煞那必会觉得身心有着极烈难以忍受的苦,很苦很苦。您知道吗?灵魂也会哭泣。当他们来不及对世间的亲友好好地道谢及道别,就这样突然地阴隔两地,他们的灵魂也会难过地哭泣。所以,「死苦」对于一般人,他们很难体会和了解。

 

一般人对「死」比较无感,对「生」比较有感。毕竟我们活着的人,每天从睡眠中一睁开眼,所想到的第一个念头一定是跟自己如何生存下去有关。不管你的年纪大小、职位高低、收入多寡、性别如何、学历如何,甚至无业或游民,人的一念就是想办法活下去。所以各种奇奇怪怪的洗脑意识就出现了,各种光怪陆离的诈骗手法也出现了,各种国家、社会及家庭纠纷也出现了。各种人与人之间的意见纷争就不断地上演。如果我们不从修行学佛中学习智慧和定力,我们就会被这些现象拖着走、耍得团团转,自己的身心都被拖累而对此没有高度的警觉。对「生」的观察,可以从观察个人、家庭、社会、教育、财经、政治、甚至是国际政治、国际财经贸易,都离不开对「生」的烦恼。您如果明白这一切,您才会警觉到自己的压力来自哪里。自己人生的挫折是甚么原因引起的。当您明白这一切,您才知道如何去应对它。而不是莫名其妙地就轻生了断自己。

 

有人不明白佛陀的教育,问我:甚么是修行学佛?修行学佛简单来说就是清净自己的念头和行为。甚么叫做清净?就是没有贪、瞋、痴的念头和行为。假设贪、瞋、痴是垃圾,那就是将这些垃圾从我们的心中清掉。我这么说,领悟力差的人还是不会明白。因为,您如果连甚么是贪、瞋、痴都不明白,那就更别说有一个念头想要去清除它。就像您如果无法分辨甚么是垃圾,您自然不会将它当作垃圾拿去清掉。您如果想要了解甚么是贪、瞋、痴,可以参考部落格中《道州济语》的文章内容,里边有详细的解说。领悟力好的人,才知道怎么从观照自己内在贪、瞋、痴的念头,去调伏及修正它。这需要从学习智慧和禅定中下功夫,需要时间练习。不是几句「诸法皆空。无眼耳鼻舌身意。」就能让人当下悟道成佛。绝对没有这种便宜事。即使是佛陀,祂的意念及意志都得在菩提树下于禅坐中接受诸佛菩萨的考核才算过关。因为念头会起起浮浮,没有经过练习智慧和禅定,当您的贪、瞋、痴的念头起来的时候,您自己是不会有警觉的,不仅没有警觉,还会顺着去做,同时,您也不会警觉到周遭的人所起的贪、瞋、痴的念头及行为,这样彼此的念头互相交织在一起,这样的行为也互相影响,自己的厄运及恶命就是这样出现。恶业就是这样来的。所以,如何化解自己的厄运及恶命?简单一句话,就是清净自己的念头。念头清净了,行为就清净了。念头及行为都清净了,您的智慧自然能开启,能够明白清楚怎样做才是真正利己利人的人生。无论您正处于人生怎样的角色,您就懂得如何善化自己的人生。人生运途至此,自然走向顺遂。然而,人要做到这样很难、很难,这就是为什么要用念佛及诵经来调伏及修正自己内在贪、瞋、痴的念头及行为。

 

在紫微斗数命盘中,每个人的「化忌」星及六煞星,都是可以藉由这样的方式去将它化解。所谓「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怎么化解?就是练习这样的基本功夫,这就是化解个人厄运及恶命最好的方法。会运用这种方法的人就有福了,不会运用这种方法的人,就只好继续在人生苦海中载沉载浮。当您将这种修行功夫练习到一定程度,您的福报就会慢慢显现。福报显现的过程,您仍然必须付出一些辛苦的代价。这种过程仍然是艰辛的,但这种艰辛不同于所遭受的噩运及恶命。就像您下田耕种,辛不辛苦呢?当然辛苦。之后的稻穗丰收是不是让人感到非常安慰和有成就感?想必是的。这就像是在自己的福田里播下善的种子,辛苦照料,让它能够成长后丰收。这叫做「福的回报」,简称「福报」。至此,您对于那些具有贪瞋痴的亲友就有一定的敏锐度。因为个人的定慧力,能够感受到亲友贪瞋痴念头频率的波动。如果您还有一些年纪,您就明白,人生岁月有限,没有必要将自己的生命消耗在这些人身上。同时,您也懂得如何避免这些具有贪瞋痴的亲友来攀缘、消耗及拖累您的人生。并且,您能避免他们寄生在您这里,将您当作「盘子、冤大头」削。并能够提醒他们,你已经是出社会的成年人,没有人应该必须为你承担生活的成本。您还能够鼓励他们,请他们好好地靠自己的力量,充实自己的生活技能,找一份正当的且全职的工作勇敢地生存下去。钱不够花?请充实自己多种社会技能,多打几份工,钱财自然能够充足。并且,请他们好好地修行学佛。修行学佛可以平衡人生。听不进去?那就是他们个人的命了。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第19章:同时感知假象和真相

佛说四十二章经     (  第  19 章  )    摩腾、竺法兰    共译  ( 从梵文译成中文 ) 经文解说 :  许道清   (Tao Qing Hsu) 第十九章   假真并观 佛言:观天地,念非常。观世界,念非常。观灵觉,即菩提。如是知识,得道疾矣!   ...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