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心观天下

2022年9月23日星期五

在职场上遇到困难如何面对与处理


作者:许道清 (Tao Qing Hsu; Hsu, Taoqing)

 

前言: 一位小学代课老师之死

 

日前读到一则新闻《一位小学代课老师之死》,我细细地读了这则新闻所叙述的前因后果,主因是因为一位问题学生开始。校方决定在教室安装监视器监视这位问题学生的问题行为到底是否属实以作为呈堂证据。有人批评校方这么做是为了自保。好像自保就是罪恶,就是罪魁祸首。这位代课老师为了维护学生的权益及尊严,坚决反对在教室内安装监视器监视该位学生。双方各执立场。后来这位代课老师被学校教评会公然审问,她觉得自己在教评会被审问受到严重羞辱及霸凌,因此轻生了结生命,留下父母、丈夫及一位还未上小学的幼子。好像这位代课老师是这件事件的受害者。我看了之后对双方双方这些相关的人事物感到相当遗憾。特别感到不舍的是这位尚未就学的幼子,这么幼小的年纪就失去母亲的爱与照顾。我想,当他长大之后回顾这段历史及经历,对于这种失亲之痛,他的内心一定会有深深的遗憾。如果他的心结没有化解,他甚至会误以为这些教评会的校长和老师是迫害他母亲的凶手,而内心充满怨恨。这将会更加令人遗憾。

 

任何自保的行为是一种本能反应,没有对错之分。

 

当然,实际情况如何我并不清楚。就我所知,被监视这件事在现代来说,实际上到处存在。就拿我们的手机或计算机来说,只要我们打开手机或计算机对着镜头,随时都有被远程黑客入侵监视的可能。这只要我们对科技稍有知识和了解就知道。其次,不管我们在十字交通路口或任何公共场所或任何商场或卖场,都有监视器。甚至连我们巷弄或邻居门口或大楼电梯内都有监视器对着我们。那您说我们的尊严及权益在哪里?我们的隐私和自尊是不是都受到伤害了?好像也没有。我们都生活如常。其实,社会大众已经很习惯监视器到处存在的事实,只要想通这一点,那个人的坚持与执着或许并不是那么重要。在职场上只要不是蓄意伤害别人,自保的行为是一种本能反应,这没有甚么对错。我个人觉得这事件的双方双方各执立场都没有错,因为他们都是站在各自的职责上坚守自己的责任与做事的态度与方法,可惜,双方在面对及处理这件事情的手法上及心态上可能不够融通与灵活。特别是这位轻生的代课老师。

 

个人的常识及知识不足就容易于自困后自我伤害进而拖累别人

 

在学校遇到问题学生,恐怕历年历届都有,只要稍微请教前辈如何处理及面对这些问题学生,我想应该都会有许多可以参考借镜的数据。其次,在网络社群上丢出问题,马上就会有许多热心的前辈及同事会提供信息及建议。可惜,这位代课老师好像太执着于自己的想法,困在自己纠结的情绪里,反倒觉得自己在网络上在校评会上被霸凌。当一个人观念及思想封闭时,就只会纠结及囚困在自己的想法里,而容易走向轻生的道路。就我的了解,在台湾公私立学校,能够担任学校老师及校长,他们的素质普遍来说仍是很优秀的。虽然说学校这种环境相对来说比较封闭,教师彼此之间会有教学成效的竞争,但还是有许多学识涵养不错及热心助人的老师,多多向他们请教,一定会有不错的收获。

 

在职场上具有良好的思辨及观察能力,以及生活弹性的适应力,不但可以自保,还能避免拖累他人。

 

在职场上工作与生活,我们难免会遇到各种状况。在各种新闻及杂志媒体上,我们也能观看或阅读到各种职场领域的人分享职场上难题的解决方法,这也都颇具参考性。身为一位修行学佛的人,我也不是出家人,在职场上生活是必然的经历。今日我就从修行学佛的角度,来谈一谈当我们在职场上遇到困难,我们如何面对与处理。当然,我没有办法告诉您如何面对及处理这些问题学生的问题,因为我不是公私立学校的老师,这也不是我的职责。我也不能就职场上面临的具体事项一一去说明,毕竟每个人的职场环境及职责都不相同,很难具体去说。所以,我只能概括性地提出一种观念及心态,只要我们足够聪慧,能够掌握这种正确的观念及心态,我们自然能够举一反三,运用自如。

 

每个人所处的职场环境,工作型态与性质,同事或所相处的人的个性、道德品格、聪慧程度、对事物的理解及学习程度、以及他们所掌握的专业技能及知识能力,都是有所差异的。我们身处在这种环境,如果没有良好的观察能力去分辨这其中的差异性,及良好的生活弹性去适应及反应各种因种种差异性所发生的突发状况,我们就没有办法好好保护自己,同时让自己不要去拖累其他人,包括同事及家人。如果我们只专注在自己的工作技能上,单纯地对工作充满热忱。可惜,如果我们缺乏一种对职场生活的弹性及灵活的心态,甚至欠缺某种常识知识及对人事物的思辨能力,哪么就容易在职场上遇到两难的困境时,让自己陷在自我迷思的迷途里,走不出心中受困的阴森森的森林。

 

转念不需要转山,才能让我们在世间生活得好,生活得有意义。

 

所谓「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人不转心转」,「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自己要有这样的弹性与灵活的生活态度,甚至是一种潇洒豁达的心态。转念不需要转山,才能让我们在世间生活得好,生活得有意义,才不会抛弃需要奉养的父母及需要教养的子女。我们如果抛弃自己的父母及子女,他们就会变成别人沉重的负担,我们就可能因为自己无知轻生而去拖累别人。这只要我们曾经担负起照顾父母及子女的责任就能感同身受。「以死明志 」或是以死来坚决表态自己的观点及主张,有时候不一定是正确的,也有可能是愚蠢的,甚至会拖累别人,只要我们稍微动脑筋想一想就能明白。还有一点,当我们在职场上因为缺乏常识知识又坚持自己是在做正确的事,这时候往往容易拖累别人,而没有自知之明。

 

修行学佛的基本功夫可以降伏群魔

 

有些人无法面对职场上「群魔乱舞」的现象,也无法面对像「妖魔鬼怪」一样的同事。这些人要不选择离职逃离现场,要不选择自我退缩,不敢再踏入职场生活。更可惜的就是那些因此而走上绝路并自我轻生的人。我在尚未出社会时,在我还在就读大学时,我就参加修行学佛的社团,所以,我很早就有佛学的基本概念及禅坐的学习经验。当我在职场环境上面对工作及同事所带来的种种压力,这样的学习经验,对我的身心压力都有很大的帮助和缓解,也让我从中想出应对工作与同事的方法。对我来说,职场也是修行学佛的道场,也是我修行学佛的功课之一。当然,也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面对职场上「群魔乱舞」的现象,我们将它当作梦幻佛事;面对像「妖魔鬼怪」一样的同事,我们将它当作佛菩萨来考核我们的道行及道心。那么,它再怎么变化,对我们来说,都会变成一种非常有挑战性的,有刺激性的,以及非常有意义的生活与人生。每天静下心来所生起的念头就是:我如何以慈悲心来渡化这些众生。这一念慈悲心生起,自己的自性智慧就开始启动,脑筋自我训练也开始转动,每天都在想方设法如何来渡化这些众生。眼所见,耳所闻,都变成佛法度众的种种利益之法及方便之法。那么,网络社群的这些「建言或贱言」,或平时任何对自己的批评与质疑,对自己来说,就不会是霸凌,而是激发自己新的想法与创意的动力,也是让自己发现别人在想甚么、别人的思想及心态程度如何的一扇窗。您就会发现,观察众生百态变成一件非常有趣的事。职场的光怪陆离的经历就会变成人生精彩的一部分。如此生活境界到老,想要老年失智都难。不管您是老板、主管或下属,不管您的职场位阶及工作内容如何,这都是受用的。

 

对人对事,凡事感恩,凡事阿弥陀佛,乃大智若愚的最简洁的处世的方法。

 

所以,当我们的思想、观念及心态改变,我们人生学习的方向有一个正确的目标成佛。那么,成佛前所经历的一切,都变成是非常有意义的事,不管它如何发生变化,不管它如何让我们的身心纠结和难受,都会变成促使我们走向成佛目标的动力和激励。这么好的人生经历,怎么会有一念轻生呢?例如,有教团上师教导信众凡事感恩:您对我好,我生活遇到如意的事,我感恩;您对我不好,我生活遇到不如意的事,我也感恩。这是方便的利己利他之法。您对我好或不好,这其实是很主观的概念。例如:严父对子女很凶,子女说父亲待我不好,这是子女主观的想法。但是,事实上严父经常早出晚归,很辛苦地赚钱在养育这些子女。又如:有人总是好意拿糖果给小朋友吃,小朋友说,这位阿姨待我很好。这是这位小朋友主观的想法。可是,小朋友因此蛀了整排的牙齿。结果小朋友必须花费数千倍的钱去修补牙齿。

 

有教团上师教导信众凡事专一称名「阿弥陀佛」:您对我好,我对您合掌敬礼,称念一声「阿弥陀佛」;您对我不好,我也对您合掌敬礼,称念一声「阿弥陀佛」。您对我不好,我生活遇到不如意的事,我当您是阿弥陀佛给我的逆增上缘,帮助我成就我的佛果,所以,我内心感恩。当我们心转念转,一切事相及我们的命运就改变了,就会往好的方向去发展。哪些「妖魔鬼怪」最后都会变成帮助我们成就佛果的护法菩萨。当然,我们主观认为的「妖魔鬼怪」不一定真的是妖魔鬼怪。毕竟每个人内心所执持的观点,立场及利益各自不同。透过修行学佛的功夫,可以让我们尽量避开主观自囚的意识,而走向客观开放的道路。

 

活在当下,生活处处有贵人。

 

轻生能解决问题吗?当然不能。轻生能往生阿弥陀佛净土吗?当然也不能。佛陀教导我们「无欲无求」,那么,「求往生阿弥陀佛净土」是不是一种欲求?又,为什么我们要求往生阿弥陀佛净土?活在当下不是很好吗?很多人不明白。不过,一句「阿弥陀佛」也很受用,并具有启发性。所谓「相应一佛即相应诸佛」。当我们用真诚的心修行学佛,就会有护法菩萨护佑在我们左右。当我们在生活中或职场上遇到难题,不知如何处理时,护法菩萨都会想办法帮助我们解决困难,甚至帮助我们化解灾难。护法菩萨真正是我们生命中的贵人。您要明白了,知道祂们的存在,您就有福了。不管我们所处的环境如何,不管现在我们是否还在职场上,当我们修行学佛学到某种程度,就会明白甚么才叫做「真正的享受人生」。这就是「任性逍遥,随缘放旷,但尽凡心,别无胜解」的无上心境。当下所处的任何时空即是阿弥陀佛净土。无二无别。阿弥陀佛即是吉祥如意的意思。至此,生命中的任何困难已经不是甚么困难,因为已经没有任何偏执固执之心,做与不做皆能随心所欲,没有任何罣碍。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此,阿弥陀佛!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第19章:同时感知假象和真相

佛说四十二章经     (  第  19 章  )    摩腾、竺法兰    共译  ( 从梵文译成中文 ) 经文解说 :  许道清   (Tao Qing Hsu) 第十九章   假真并观 佛言:观天地,念非常。观世界,念非常。观灵觉,即菩提。如是知识,得道疾矣!   ...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