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心观天下

2022年9月25日星期日

善良被人利用后如何心灵重建

  

作者许道清 (Hsu, Taoqing; Tao Qing Hsu)

 

从小至大,我从没有思考过「自己的善良被人家利用」这回事。如果不是自己最近几年经历过这么一回事,我还真不会认真去思考它。所谓「不经一事,不长一智。」或许我当感谢这样的经历,让我个人的心智有所启发和成长。今天我就从佛法的角度来聊聊这个问题。

 

当我意识到我的善良被人家利用时,我的内心倒还不至于愤怒或恐惧,或是认为自己被背叛等等。我只是在想,当我面对身边的亲朋好友,我的心念只有一个,但愿众生离苦得乐,能够真心诚意从修行学佛中让自己脱离人生苦海,脱离生生世世的生死轮回的苦海,进而得到生命平静自由的快乐。我只有这么一个单纯的动机,这么一个单纯的心念。我没有想到,我这样的一个助人的动机和这样利益他人的心念,竟然能够被人家利用,作为他们谋求自我利益的方便,让他们觉得有机可乘,用他们自以为是的方法”离苦得乐” (离开自己现世生活的被劳动之苦,而能够得到自我利益上的快乐),这也真是让我见识了。

 

我多年的修行学佛的经历,让我的思考点专注在「为什么我的善良会被人家利用?」以及「为什么对方会想利用我的善良?」。当然,对于一个修行学佛的人,我的直觉反应是「当对方有这种心机时,他们的内心苦不苦?」又「我如何做才能够帮助他们?」换句话说,我关注的重点,不在于我自己是否受伤或被他人背叛与否,而是在于我不要再犯这种错误。也就是我不要再让与我有因缘关系的人,去利用我的善良,造作他们自己错误的行为,而形成他们个人的恶业与恶因。

 

当我在跟身边的亲朋好友相处时,我们当然不是师徒关系。他们不是以师之礼待我,我当然更不能用对待徒弟的方式去带领他们修行学佛。更何况,他们很多在年纪上都比我年长。所以,很多话我只能点到为止,不可能深入教导。即使我点到为止,他们也领悟不出个甚么东西来,我也只能感叹自己教学的功力不够,毕竟我也还在学习当中。

 

一个人会利用你的善良,这个人通常是跟你有接触与交往的人,或是一个在某种程度上对你个人的背景情况有相当了解的人,甚至是关系亲密的人。这就是为什么当你的善良被这样的人利用时,你会有愤怒、恐惧以及被背叛等等的受伤的感受。如果你没有修行学佛的深厚经历,你甚至有可能因为执着于自我的感受和情绪而憎恨对方,进而报复对方。这样的感受与行为反而让自己造作恶业,更加深与对方结下恶缘,这就不是良善的因果。但是,话说回来,有些心机颇深的人就是因为知道你修行学佛,不会有仇恨及报复的心理,因而更加有心来利用你。

 

所以,这时候良好的修行学佛的经历可以帮助我们远离这种受到伤害的烦恼与痛苦,同时能够帮助我们避免在无理智的状况下造作恶业。修行学佛的成效在这种状况下就可以显现出来。这就是历事与历练。所以,让我们回到主题:当你的善良被人家利用,你如何心灵重建?

 

在妙法莲华经方便品中,佛陀就曾经开示:

 

我以佛眼观。见六道众生。

贫穷无福慧。入生死险道。   

相续苦不断。深着于五欲。

如牦牛爱尾。以贪爱自弊。

盲瞑无所见。不求大势佛   

及与断苦法。深入诸邪见。

以苦欲舍苦。为是众生故。

而起大悲心。  

 

这些开示我用简单的白话来解说,意思就是:

 

在修罗道、人道及三恶道的众生,也就是包含在这些道上的人类,许多众生都是精神与心理上的贫穷,都是心智与知识上的贫穷,这种贫穷让他们没有福德,没有福报,也没有智慧。因为这样不良的因与果,让他们走入生与死的危险的道路上,就是走在活着的被劳役之苦的路上,就是走在没有道德的谋生求财之苦的路上,以及走在种种厄运降临的意外猝死或不能好死的死亡之苦的路上,这样的苦如同生死之车轮一直轮转一直转,就是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一直持续循环,没有断开结束的时候。他们深深地执着于眼睛、耳朵、鼻子、舌头、身体这五种根所接触到的一切人事物而激起的这五种的种种欲望之中。他们深深地爱着这五种欲望,就算为此五种欲望失去自己的生命也不会觉得可惜,就好像牦牛爱着牠的尾巴一样而失去生命。这些人以贪爱这五种欲望形成自我的伤害、弊端及恶业,因而自我蒙蔽自己清净的本性,就好像自己的眼睛瞎了或者闭着眼睛,甚么东西都看不见,就连自己最珍贵的自性宝珠都看不见 (自我清净的自性宝珠能将自我的一切真挚的善愿化现成真)。他们不向有大势力能断众生烦恼的佛陀祈求慈悲与智慧,也不向佛陀求能够断灭生死烦恼之苦的佛法。这些人深深着入各种因贪爱五欲而产生的不正及邪恶的见解及见地之中。他们想要以贪爱五欲之苦及因此产生的各种不正及邪恶的见解之苦来舍弃现世生死之苦。因为这些没有智慧光明的众生,我(佛陀)因此为他们生起大慈大悲之心,传授给这些众生八万四千种各种佛法法门,藉此来断灭这些众生八万四千种各种烦恼与痛苦,进而帮助他们脱离现世及来生来世的生死之苦。

 

佛陀这一段开示给我们一个非常良善的启发及引导。甚么叫做修行学佛?你将佛陀这一段开示用心了解及体会,自我省思后修正自己对人对事的观念、态度及行为,也就是修正自己的五欲欲望及修正自己因五欲产生的错误的见解和行为,将自己的心意住在佛陀所开示的正确的知见上,这样修心修行有一段时间及相当程度后,自己一切没有智慧及没有光明的烦恼与痛苦就会渐渐消减,自己的自性的光明与智慧同时就会慢慢显现出来,我们就会像佛陀一样对没有智慧也没有光明的众生生起慈悲心,并于我们的自性中自然生起种种方便的方法来救渡众生脱离生死烦恼之苦。

 

所以,从佛陀的开示中,我们明白,为什么这些有心机的人会去利用别人的善良来达到自我利益的目的?这个因就是什么?贫穷无福慧;深着于五欲;以贪爱自弊;深入诸邪见;以苦欲舍苦。简单来说,就是佛陀于《妙法莲华经》中所开示:「贪欲为苦本。」﹝一个人的贪欲是个人生死烦恼之苦的根本原因。﹞那你说,这种人内心苦不苦呢?佛陀以佛眼观这些众生,发现他们的内心真的很苦 (尽管这些众生表面上经常挂着贪婪的微笑),苦到怎样的程度?甚至想要轻生都有可能。因此佛陀对他们生起大悲心。

 

因此,如果我们因为他人利用我们的善良而感到愤怒及恐惧,甚至感到内心受伤,那就是我们自己缺乏智能及知识。现在我们知道,真正可怜可悲的其实是这些用尽心机去利用别人善良而达到自我利益目的的人。深入修行学佛的人对于这些可怜可悲之人并没有存在可恨的问题。

 

仇恨不会存在于一位深入修行学佛的人的心中。因为当我们慈悲心起,仇恨之心就消灭了。这是真正的利己,也是利他。这个“他”指的是众生,包括那位利用你善良的人。为什么是利己?慈悲能让我们内心康健平和,不至于做出任何毁伤自己或恶意伤害他人之事。慈悲并不是意谓着去当滥好人,或是没有自尊地被人践踏,或是没有底限和原则。慈悲仍是必需以智慧为基础。智慧是能够区辨伤害自己和他人的利敝得失及其不良的后果。同时,智慧也是一种能够果断地应用善巧方便的方法来保护自己不再受伤害后,并进而能够积极地去帮助众生启发自性的慈悲和智慧。这是属于自我升华之后的没有二元对立的无上智慧。

 

如果你的善良被人家利用,希望这些话语能够让你重新思考并内心坚强。让我们用我们的慈悲与智慧,以及充分完整的世间知识,持续保持我们内心的善良与正直,让世间更加美好。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此,阿弥陀佛!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第19章:同时感知假象和真相

佛说四十二章经     (  第  19 章  )    摩腾、竺法兰    共译  ( 从梵文译成中文 ) 经文解说 :  许道清   (Tao Qing Hsu) 第十九章   假真并观 佛言:观天地,念非常。观世界,念非常。观灵觉,即菩提。如是知识,得道疾矣!   ...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