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心观天下

2019年6月14日星期五

【金刚智语】心理事理,自由自在。


作者:许道清 (Tao Qing HSu)


在网络社群,经常可以看到年轻人的贴文,其中一则贴文,大意是说,如果两人相处有了隙缝裂痕,那就不用费心去弥补彼此的裂痕,从此就各走各的,不需为了讨好对方,彼此逢迎往来。讲白一点,就是,我懒得理你,因为,一切都是你的错,都是你造成的,我也不需要为了迎合你,委屈我自己。或者,没有甚么对错,反正彼此就是气场不对盘,既然因此产生裂隙,那么,我也不想理你了。贴文者说出了他们体会自己人生的真理,将之奉为圭臬,并认为这就是对的事,是正确的观点。很多网友认同,并为此按赞。

持这种观点的人,自古以来皆有,毕竟,人与人相处难免会有摩擦,嫌隙和裂痕,即使亲如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夫妻,都可能发生,所以,我不会完全否定它。但是,持这种观点的人只对了一部份,就像盲人摸象,只摸到尾巴,就说,这尾巴就是大象。

每个人个性不同,想法及理念也不同,总有他个人自以为是,奉为圭臬的人生真理。在我们的亲友中,或许也有这样的个性和想法的人,他们在亲友面前表现的春风得意,好像人际关系互动良好,其实,是内心狭隘,不够柔软,个性刚强的结果,多少影响个人的身心健康,也窄化了自己的人生思想和观点。

有的个性更加固执,与有嫌隙的亲友,从此老死不相往来,这还包括父母与子女,或公婆与媳妇,或妯娌姑嫂,或是邻里之间。老父老母碎念子女几句,比较有自我个性的子女,听了不高兴,隙缝就这么产生了,子女不想再理会父母,掉头就走人,也不想和父母好好相处。

婆婆和媳妇,同一屋檐下,两个女人的战争,嫌隙可大了,婆婆要管她的宝贝儿子,做媳妇的要管她的丈夫,两个女人要管同一个人,意见又不同,能不起争端?能不起嫌隙?如果这个做儿子的,不想给老妈管,这个做丈夫的,不想给老婆管,那就是,三个人的战争,裂痕更大了。做儿子的不想理会老妈,做丈夫的不想理会老婆,做媳妇的不想理会婆婆,做婆婆的不想理会媳妇,那么,可以想见这个家的状况了。您说,这三个人的立场有错吗?站在他们各自的立场和出发点,他们绝对认为自己是对的,绝对有站得住的理由,没有一个人会认为自己的立场是错误的,要错也都是别人的错。

不理,可以分类成两种情况,一是事不理,一是心不理。多数具有强烈自我个性的人,一旦内心与人产生嫌隙,对人对事就是事不理,心也不理。他在乎的只有自己,或包括自己的父母,或自己的配偶及子女,我观过不少这种个性的人,最后,走向自我封闭的人生,也就是,将自己的人生道路愈走愈窄,窄到最后,也容不下自己。

佛陀在冥想中观察众生的习性,也观察出这一点,所以,开示众生,培养慈悲心。心中慈悲,才能对人产生关怀之心,进而产生同理心,站在对方的立场来思考,换位思考之后,才能明白对方内心的想法,以及行为的原因和动机。所以,当与任何人相处而产生嫌隙,或许,让彼此有些距离,稍微冷静一下,暂时事不理,但是,不要心不理。这个「理」,我们也可以做两种解释,一是「理会」,一是「整理」。当我们退一步静静去想,让心重新整理,整理出前因后果,整理出一个头绪,心自然理会,同理心就能出现,一但有同理心,思想就能开明,思想开明了,心就开阔了,就能重新接纳对方,做到事理。所以,心能理,事也能理。心路宽了,人生的道路就宽了。不但容得下自己,也容得下对方,人生也没甚么好计较的,也没甚么好记恨的,计较及记恨的心不再能束缚我们,那么,每天才能真正过得自由自在,而不是那表面的虚荣了。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第19章:同时感知假象和真相

佛说四十二章经     (  第  19 章  )    摩腾、竺法兰    共译  ( 从梵文译成中文 ) 经文解说 :  许道清   (Tao Qing Hsu) 第十九章   假真并观 佛言:观天地,念非常。观世界,念非常。观灵觉,即菩提。如是知识,得道疾矣!   ...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