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心观天下

2022年2月5日星期六

第20章:推理我本来就是空 (更新于 2022年6月1日)


                      佛说四十二章经    ( 20章 

 

摩腾、竺法兰  共译 (从梵文译成中文)

经文解说许道清  (Tao Qing Hsu)


第二十章 推我本空

佛言:当念身中四大,各有自名,都无我者。我既都无,其如幻耳!

 

20章:推理我本来就是空

 

佛陀说:“我们应该想,我们的身体有四大部分,分别拥有它的名字,所有的部分都没有我。既然没有我,它就像是幻觉。”

 

 

这一章告诉我们如何推理我本来是空性的。 方法是想我们身体的四大部分,分别称为地、水、火和风。 没有一个叫我。由于身体没有我,怎么能说身体就是我。

 

既然身体没有我,就如同幻觉。 也像是漂浮在虚空中的气泡。 既然是幻觉,我们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我们也不必纠结于那些东西,浪费时间和精力。


推论我们的身体是空的,身体如幻相,就是放下对自己和他人的相貌和身体的执着,但不否认我们和一切众生的存在,也不轻视自己和一切众生。 这是我们需要了解的。 上述推理的主要目的有两个主要功能:

 

1.避免因执着于自己和他人的外表和身体而造成的错误。

 

2. 释放对自己和他人的所有执着,并从心中产生的所有痛苦中解脱出来。

 

一切罪孽恶业,都来自于我们对身体的顽固执着。

 

上面的逻辑劝告我们不要固执地把我留在身上,因为一切问题、冲突、争论、烦恼、烦恼或痛苦的根源都是固执地坚持有我。 这里的身体有更广泛的含义,包括思想。 所以,上面的逻辑也劝告我们去实现没有我的生活。

 

当我们固执地坚持我在体内时,不仅增加了自负,还容易使我们产生自我偏见。 在这样的我身上,我们很容易对周围发生的事情产生不满和抱怨的心。 即使是一点小事,也会让我们很容易生气。

 

此外,当我们处于这样的我时,我们会迷恋权威、军事、暴力、独裁和暴政,尤其是当我们是男性的时候。 这真的不仅是一个国家的公众的一场灾难,也是全世界的灾难。 我们在历史上有很多这样的经历。

 

当我们固执地坚持我的身体时,我们也很容易对财富、女人或任何东西,如毒品、酒和赌博产生贪婪。 当我们想要拥有这样的东西时,我们会肆无忌惮地做任何事情。 所以,我们也可以发现,所有的罪孽都来自于对我的固执。

 

我是谁? 推理我本来就是空虚。

 

在古代,关于人体的医学知识还没有现在那么详细。 佛陀将人体概括为四大部分,称为地、水、火、风。 根据现代医学知识,这四大部分可描述如下:

 

地是指任何固体物质,如细胞、指甲、皮肤、牙齿、头发、血管、器官和骨骼。

水是指那些可以像水一样流动的物质,例如尿液、唾液、粘液组织、泌尿系统和血液系统。

火意味着体温本身,或者那些会影响体温的因素。

风是指呼吸系统。

 

一位外科医生说,即使身体由人造心脏安装,人仍然可以生存。 甚至将其肝功能、肛门功能或肾功能换成人工肝、人工肛门或人工肾脏,或移植其其他器官,人体仍能维持生存。 我们还可以使用输血、人工呼吸器、胃肠管或鼻胃管来维持人的生命。

 

根据现代医学技术,人体内的任何物体都可以更新换代,人仍然可以活着。 所以,有一个问题:我到底是谁?

 

那就是观察人体的四大部分,去想它的无常。 如果把上面所说的四大部件拆掉,就不再是人体了。 那么,我是谁?

 

其次,四大无常,永远在变化。 今天的我不再是昨天的我,因为身体里的细胞死了很多,重生了很多。 明天的我不再是今天的我,因为心中可能会有积极的经历和新的成长。 那么,我是谁?

 

所以,我们知道人体是由这四大因素构成的。 四大因素也是由许多较小的因素构成的。 如果我们把这些因素一一去掉,就没有人的身体,更没有我。 然后,我们意识到我的本质是空的。

 

如何实现没有我的生活?

 

以上述概念为基础,我们进一步了解,它没有我在空性的身体中,这个真理不仅存在于我们的身体中,而且存在于他人的身体中。 当双方都在对立的时候,那是因为他们都在自己的身体里固执地坚持着“我”。 于是,我们突然意识到,如果我们把“我”这个因素从彼此中剔除,就不需要互相对立了。 因此,这样的观念形成了我们没有我的思想和态度,使我们对他人更有同理心,不再反对他们。

 

没有我的心态和态度让我们很容易与他人相处,包括我们的家人、朋友或同学,让我们很容易融入人群。 此外,没有我的思想和态度是我们成为一个国家的政治家或领导人的优越优势。 只有在这样的理念下,我们才能无私地对待公众,才能尊重公众。

 

无我的心和态度是无上的智慧。 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需要任何原则。 佛法中无我的心意和态度,以及任何道理都只是在调整自己之后获得无上智慧开悟,而不是在调整他人。 但是,当人们在身体上坚持我并自私时,他们会立下任何原则,并以此来规范和压制他人的权利,以维护自己的利益。

 

没有我的胸怀和态度,也是让我们包容一切,融入大自然环境的胸怀。 它也使我们认识到外部环境或自然环境与我们的一体性,无论外部环境是人为还是自然。 它使我们没有与任何事物和任何人的二元对立。 所以,我们可以感觉到,我们的心就像大海或宇宙一样可以容纳一切。

 

人体在变化,终有一天会老去淘汰。 但灵魂永远年轻。

 

大约三十岁的时候,我不明白佛陀所说的灵魂不生不灭。 我现在50岁了。 多年来,我的头发由黑变白。 但是,我甚至不觉得自己老了。

 

有一天我看到一个视频,里面有一个97岁的女人,她是一个Youtuber,她写诗,然后站在舞台上,和一群年轻人一起大声唱歌。 演出结束后,她坐在轮椅上说:“我觉得我还年轻,但我的身体真的不好。” 我对她的话印象深刻。 我几乎有同样的感觉。 然后,我突然明白了佛陀所说的“灵魂不生不灭”。 这也是为什么灵魂永远不会老的原因,我们总是认为自己年轻,甚至我们身体的生理年龄也是97岁。

 

反正人的身体是在变化的,总有一天会老去被淘汰的,但灵魂却永远年轻。 所以,为了身体的享受而花很多钱,或者为了身体的享受而犯很多错误,或者因为固执地坚持身体里的“我”而对别人的态度或意见不满意或生气,都是不明智的。 那是因为所有这些都会给我们和其他人带来很多麻烦。

 

尽管我和人体是幻觉,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需要珍惜我们的身体。 相反,我们需要珍惜自己的身体,为自己和他人做有价值和有意义的事情。


其次,我的本质是空性,我的身体是虚幻的,这不会让我们失去信心。我的本质是虚空,我的身体是虚幻的,它不会使我们对自己缺乏信心,也不会使我们自卑而过着没有自尊的卑微生活。这是两个不同的东西。一些无知的佛教徒可能会鄙视自己,过着没有自尊的生活方式。有些邪恶的人会利用本章所说的佛法观念来羞辱修行者。如果我们学佛有智慧,就会知道如何应对这种情况。凡夫不了解佛法(法),未深入修行佛法(法),不能分别其中的差异,误用佛法。他们因此伤害了自己并伤害了他人。

 

强烈的自信和顽固的执着是两种不同的心态。大多数人常常错误地将固执的依恋视为坚定的自信。但是,如果我们深入地修行佛法,我们就会明白,当一个人错误地把顽固的执着当成坚定的自信,就会产生自大和封闭,从而伤害他人,伤害自己,最后将自己引向生死痛苦的深渊,因为他们不了解佛陀在这一章所说的智慧。

 

当我们推论出自自己到他人身体的本质是空的,他人的身体是虚幻的时候,这并不使我们鄙视他人,也不会使我们否定他人存在的意义。作为一个深信佛法的人,我们必须认清一切众生都是未来的佛。换句话说,我们都是建立在空性平等的基础上,我们之间没有区别。我们都处于同一水平。有了这样的知识和智能,我们就永远不敢轻视别人。所以,当我们拥有了学佛的正确知识和智能,我们才能真正从生活的痛苦中解脱出来。但是,如果我们不了解佛陀所教的知识和智能,我们不仅无法从佛法中解脱生命的痛苦,而且我们可能误用佛法伤害自己和他人。所以,深奥的佛法和佛教,都不容易遇到和知道。

 

愿我们都能以佛陀所传的佛法智慧,从生命的痛苦中解脱出来,一起走菩提道,成佛。

 

英文: Chapter 20: Reasoning I am originally emptiness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第19章:同时感知假象和真相

佛说四十二章经     (  第  19 章  )    摩腾、竺法兰    共译  ( 从梵文译成中文 ) 经文解说 :  许道清   (Tao Qing Hsu) 第十九章   假真并观 佛言:观天地,念非常。观世界,念非常。观灵觉,即菩提。如是知识,得道疾矣!   ...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