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心观天下

2023年2月28日星期二

佛教不是法律,也不是用来约束人的行为的。

 

作者: 许道清 (Hsu, Tao-qing; Tao Qing Hsu)

 

我记得我在大学选择了法律课程,因为我想探索我是否有能力或兴趣学习法律课程。其中一章是关于道德与法律的。这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什么?

 

众所周知,有些人因为不了解法律而违法。然而,让我们吃惊的是,那些懂法却犯法的人,尤其是律师或法官,或法学院毕业的人,如总统或官员。

 

在传统中国和中国历史上,道德重于法律。 然而,在现代,法律重于道德。 法律是道德的最后一道防线。 但是,在我看来,今天的法律可能会被滥用。 在某些国家,法律可能与道德或人权不对应。

 

宗教是对道德的关注。 佛教也很关心它。 但是,佛教不是法律,也不是用来约束人的行为的。 所以,佛教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成为国法。 但是,皇帝和官员深受佛教、道教和孔子理论的影响,因为天人合一的观念是至高无上的统治境界。就是说,皇帝和臣子都要求自己慈悲像佛、菩萨、神一样,去爱国家的人民。


在佛教内部是没有甚么法规来惩罚不守规矩的人,一切讲究就是自律自修自证的原则。

 

他们也期望国内的人民能像佛、菩萨、神一样开悟,有慈悲心和同理心,所以皇帝或官员在国内支持和弘扬佛、道、儒学说。

 

换句话说,就是有这样一种观念,如果从帝王到平民百姓都能仁慈具有同理心,能自动自发地控制和纠正自己的行为,如无贪心、无瞋心、不偷盗、不杀生等。那么世界和社会自然是和平的。

 

在佛教中,有这样的观念,如果每个人都做了恶,他们自己就会有自己的恶报。 所以,或许没有必要用法律来惩罚恶人。所以,在佛教内部是没有甚么法规来惩罚不守规矩的人,一切讲究就是自律自修自证的原则。

 

一句话,就是无为而治的理念。 这也是为什么法律的概念在中国历史上并不普遍的原因。 但是,我认为古代人,国家的创始人,比如皇帝和官员,是非常聪明的。


法律的概念是规范他人。它与佛、道、孔学的观念有很大的不同,因为佛、道、孔学的观念是自律及自我要求的。这种观念也不同于其他宗教。

 

法律的概念是规范他人。它与佛、道、孔学的观念有很大的不同,因为佛、道、孔学的观念是自律及自我要求的。这种观念也不同于其他宗教。这就是为什么其他国家可能会使用基督教或伊斯兰教作为他们的国家法律,而不是佛教。这也是为什么法律在西方国家发展得很好,而在中国历史上却没有的原因之一。

 

延伸这个概念,我们可能会有另一种看法,为什么外国侵略中国。从我对中国历史的研究中,我发现中国的历史很少侵略外国,除了内战和抵抗外国入侵。

 

你可能会发现中国传统文化是注重道德和自律的。即使在今天,要做到这一点也并不容易。台湾早期的法律是参考德国和日本的法律。但是,你有没有发现这两个国家曾经侵略过中国和其他国家?他们为什么要侵略其他国家?想想看。台湾的法律纠纷一直存在,时时刻刻都在变化。老实说,它真的不完美。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第19章:同时感知假象和真相

佛说四十二章经     (  第  19 章  )    摩腾、竺法兰    共译  ( 从梵文译成中文 ) 经文解说 :  许道清   (Tao Qing Hsu) 第十九章   假真并观 佛言:观天地,念非常。观世界,念非常。观灵觉,即菩提。如是知识,得道疾矣!   ...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