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心观天下

2023年2月28日星期二

我可以客观理性地接受佛法的原因。

 

作者: 许道清 (Hsu, Tao-qing; Tao Qing Hsu)


上大学时,我对生活和宗教充满好奇。那个时候,台湾进入自由民主社会,有很多佛教僧尼,或者是有佛教知识的人所写或讲的书和文章。我的一位同学买了很多这样的书。当她完成阅读后,她将那些书借给我并与我分享。这就是为什么我有机会认识佛教。

 

总的来说,这些书的内容是散文,目的是为那些执着于物质世界的人传达佛教的基本思想,或者鼓励那些受苦的人。 它对我们的生活很有帮助,但如果我们想深入学习佛法,这还不够。


哲学讲究思辨,即思考、辨明、推理、辩论,要合乎逻辑,不能盲目相信。

 

一天在书店里,我发现一本书引起了我的注意,所以我买了它并阅读了。我把书名翻译成《生命哲学讲座》。作者系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全名方东美(1899-1977年)。

 

本书的内容是关于基督教、伊斯兰教和佛教的宗教中相同或不同的部分,以及如果我们想选择其中之一作为我们的生活信仰,它可能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好处。当然,这里只讲了整体的概念,并没有讲到细节。他从客观的角度解释了这一点。我认为这是合理的,这就是我可以接受的原因。哲学讲究思辨,即思考、辨明、推理、辩论,要合乎逻辑,不能盲目相信。读完这本书,这也是我可以客观理性地接受佛法的原因。


佛教历史书帮助我了解佛教的来源、原因和影响。

 

学佛的时候,老师叫我们去学佛的历史。我对历史很感兴趣,所以我从图书馆借了一本关于佛教历史的书。它帮助我了解佛教的来源、原因和影响。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第19章:同时感知假象和真相

佛说四十二章经     (  第  19 章  )    摩腾、竺法兰    共译  ( 从梵文译成中文 ) 经文解说 :  许道清   (Tao Qing Hsu) 第十九章   假真并观 佛言:观天地,念非常。观世界,念非常。观灵觉,即菩提。如是知识,得道疾矣!   ...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