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心观天下

2023年2月28日星期二

佛是大药王。

 

作者: 许道清 (Hsu, Tao-qing; Tao Qing Hsu)

 

记得台湾早年,当我们身患重病、厄运时,长辈僧尼会劝告我们拜佛、菩萨或神明,以消除个人的恶业力,包括救恩怨的亲戚和讨债主,因为我们彼此前世的恶缘,而与我们建立了今生的联系。那么,个人恶业消除之后,我们的痛苦就会解除,疾病就会痊愈,我们的命运就会变好。

 

当我还是个小女孩,对佛教只有一点点了解的时候,我完全不懂这些,更别说接受了。那个时候,我觉得那是胡说八道和盲目信仰,同时,我也怀疑和尚尼姑的智商和知识,因为他们说了那些话。为什么?因为我曾在护士学校学习过,接受过现代医学知识的培训。在我看来,如果我们有什么病,当然得去医院请医生给我们治病。

 

但是,经过我对佛法的深入研究并付诸实践后,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和尚尼姑这么说,我可以用一整篇文章来解释。在这里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佛是大药王。当我们不了解佛法时,佛陀和大药王是别人,所以我们崇拜他们来帮助我们,但是,当我们了解佛法时,佛陀和大药王不是别人,它真的在我们的心里,与我们没有什么不同,这意味着我们是一体的。

 

佛教的特殊力量是建立在自己对佛教的深入理解和经验,是一种理性推理及实际修行得来的个人体验,是一种理性理智的行为。

 

在现代医学知识中,强调技术治疗和使用所研究的药物。换句话说,它注重治愈身体。这就是我们生病时所需要的。不要忽视它。大多数情况下,有必要通过这种方式来治疗我们的疾病。然而,我们可能会发现这还不够。

 

佛教强调精神体或心理境界,甚至谈到超自然的体验。在这个领域,如果我们生病了,我们可能会以不同的方式得到治愈。它可以作为特殊的援助力量。

 

当然,我们会发现一些奇怪的宗教或民族信仰会使用这种方法来帮助人们治疗疾病。我不建议你接受这些宗教,因为这些宗教大多是基于个人对财富和性的贪婪和欲望。即使是佛教,也有一些恶人会滥用它或以它的名义来欺骗无知的人。

 

佛教的特殊力量是建立在自己对佛教的深入理解和经验,是一种理性推理及实际修行得来的个人体验,是一种理性理智的行为。绝不是盲目信仰他人莫名其妙的特殊神力。这一点自己要清楚明白。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第19章:同时感知假象和真相

佛说四十二章经     (  第  19 章  )    摩腾、竺法兰    共译  ( 从梵文译成中文 ) 经文解说 :  许道清   (Tao Qing Hsu) 第十九章   假真并观 佛言:观天地,念非常。观世界,念非常。观灵觉,即菩提。如是知识,得道疾矣!   ...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