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心观天下

2022年2月8日星期二

第32章:自我净空灭除恐惧。

佛说四十二章经    ( 32章 

 

摩腾、竺法兰  共译 (从梵文译成中文)

经文解说许道清  (Tao Qing Hsu)


第三十二章 我空怖灭

佛言:人从爱欲生忧,从忧生怖。若离于爱,何忧何怖?

 

32章:自我空灭除恐惧。

佛陀说:“人们从爱欲中产生担忧,并从忧虑中产生恐惧。 如果离开爱欲,会担忧什么? 会害怕什么?“

 

自我空性这意味着自我处于空虚的状态。 大多数人不理解这种状态,甚至错误地理解它,从而害怕它。 那是因为他们不了解自我空性的深刻意义。

 

禅宗小故事

 

有一个故事可以帮助我们轻松理解它。 有一个小弟子,总是不明白禅的意义。 有一天,禅师面前的桌子上有一个空杯子。 禅师让他的小弟子替他把茶倒进杯子里。小弟子听从命令,倒茶。

 

然后,杯子里装满了茶,小弟子停止倒茶。 禅师命令小弟子继续倒茶。 小弟子犹豫了一下,对禅师说:“师父,杯子里装满了茶。 我应该继续倒茶吗?

 

禅师对他说:“你有两个选择。 一是不停地倒茶。 另一个是清空杯子,继续倒茶。”

 

突然间,小弟子似乎明白了自我空的意思。想想,如果我们的内心填满事物,如何能够装进新的东西?唯有将我们的内心清空,我们才能装进新的东西,例如,新的观念。

 

爱的渴望

 

你有没有在自己的身体里默默地思考过爱的渴望? 当我开始练习冥想时,我必须对它提出质疑,并意识到存在于我体内的爱的内在渴望。 每天做这样的冥想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这样的修行是学习佛法,释放生活中的自我烦恼的基本学习。

 

佛陀说:“爱的欲望是痛苦的根源。” 只有知道了我们身体里对爱的渴望,才会知道什么样的东西会吸引我们、影响我们、扭转我们,从而给我们带来痛苦。 当爱的欲望在我们的身体里逐渐消退时,任何因内心的爱而触动我们的苦恼,都是自然而然的休息。

 

其次,当我们洞察我们内心的爱欲时,我们会敏锐地洞察每个人都存在的爱欲。 做这样的观察对我们来说也很重要。 我们不能没有任何一个人生活。 他们身上存在的爱的欲望似乎会成为任何负面的动机、思想、语言和行为来伤害我们。 当我们清楚地知道它时,我们就会知道如何正确面对和处理它。

 

当然,我们有没有想过,我们会因为内心对爱的渴望而伤害别人? 我认为有这种想法的人很少。 如果我们广泛地观察社会和世界,我们会发现,引起社会动荡和世界不和的根本原因是强大的男人和女人存在的爱欲。

 

为什么人们追随爱的欲望会因此给他们带来烦恼? 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你观察过孩子们的行为吗? 我们知道孩子们喜欢玩具。 当孩子们玩玩具时,他们是那么开心,笑得那么开心。 然而,当我们拿走他们的玩具时,他们的本能会让他们开始大声哭泣。 当他们冷静下来并意识到他们失去了玩具时,他们开始尝试并做一些事情来取回他们的玩具。 当其他孩子拿走玩具时,他们甚至愤怒地为抢玩具而争吵。

 

孩子们的这种行为可以追溯到吸奶嘴的行为。 当宝宝哭闹时,我们将安抚奶嘴放到宝宝嘴边,让宝宝吸吮。 然后,婴儿停止哭泣。 这将追溯到人类对爱的渴望的源泉。 这种安抚奶嘴的爱欲是婴儿的本能。 然而,随着婴儿的成长,以及他们在生活和环境中所接触到的东西,他们所追求的爱的欲望是不同的,并且随着他们的年龄和经历而变化。 同时,他们所担心的和害怕的也是不同的,并且随着他们的年龄和经历而变化。

 

婴儿的本能所引发的对奶嘴和玩具的原始渴望是无法剥夺、限制和改变的,因为它是婴儿成长的必需品。 但是,随着他们的成长,他们可能没有必要按照自己的爱欲去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有的甚至不得不被限制或淘汰,以免给自己或他人带来麻烦。

 

例如,一些小男孩喜欢汽车并渴望拥有它。 但是,我们知道这不是小男孩的必需品。 尽管有些小男孩喜欢汽车并渴望拥有它,但他们知道自己买不起,因此消除了这种爱的欲望。 然而,他们中的一些人并没有消除他们对汽车的热爱,而是为了偷车。 他们无证驾驶汽车并造成汽车碰撞。 也因此发生了很多麻烦。 他们甚至必须丧失生命和支付汽车损坏的费用。

 

因此,对于爱的内在渴望,区分什么是必要的和什么不是需要的,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例如,吃营养丰富的天然食物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如果我们对它有任何爱的欲望,并以正义的行动获得食物,这是一种正常的行为。 但是,如果我们想得到这样的食物,从而做出任何伤害他人的事情,那就是不正当的行为,会给我们带来任何麻烦。

 

佛说:人随爱欲生烦恼,随烦恼生恐惧。

 

对于成年人来说,他们对爱的渴望以及他们想要的东西更加复杂。 而这种爱的欲望,更多的是与贪婪的欲望有关。 也就是说,这种爱的欲望不再是生活中的必需品,而更多的是通过贪婪的欲望来满足需求。 同时,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的方法和行为也更加不当。 总而言之,这种爱的欲望是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更多的是来自生活压力的焦虑和推动,从而形成生活中的恶性循环。

 

男人爱女人。 女人爱钱。 男人喜欢事业上的权力。 女人喜欢有一个舒适的房子。 男人喜欢汽车。 女性喜欢名牌服装和手皮包。 无论他们喜欢什么,他们都愿意为得到它做任何事情,甚至使用卑鄙的方法或违背他们的善良本性。

 

不幸的是,他们不区分他们想要的是必需品还是虚荣心。 大多数情况下,他们想要的比他们需要的要多。 当他们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时,他们似乎并不满足。 他们想要更多,并且对此有强烈的担忧。 不幸的是,为了得到更多,人们在内心对爱的渴望下成为奴隶。而有些人不愿意通过自己的劳动和精力去努力。

 

因此,他们的思想和动机不再纯粹,从而真正导致他们的邪恶行为。 他们不知道,这种对爱的渴望以及随后的思想、动机和行为会给他们带来许多麻烦和痛苦。 他们甚至不得不活在恶人的威胁、控制和羞辱之下,因为他们害怕失去一切。 因此,他们生活在恐惧中。 因为害怕,他们甚至被迫犯罪。

 

如果他们离开了爱欲,会担心什么,害怕什么?”

 

换句话说,为什么人们会因为对爱的渴望而产生如此多的烦恼和苦恼? 那是因为他们不能放弃对爱的渴望。 当他们固执地坚持自己的爱欲时,他们无法放下手中的任何东西。 为了拿着任何东西,他们甚至愿意与其他人争吵或打架,甚至撒谎或伤害他们。 这是他们的烦恼和苦恼。 不幸的是,他们可能没有这样的自我感知和自我警觉。

 

所以,如果人愿意离开爱的欲望,他们的心灵就这样被净化为空了。 在它里面,没有你想要的东西,因此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失去。 在空虚的心灵中,哪里可以找到烦恼和恐惧?

 

英文: Chapter 32: The ego-emptiness kills the fear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第19章:同时感知假象和真相

佛说四十二章经     (  第  19 章  )    摩腾、竺法兰    共译  ( 从梵文译成中文 ) 经文解说 :  许道清   (Tao Qing Hsu) 第十九章   假真并观 佛言:观天地,念非常。观世界,念非常。观灵觉,即菩提。如是知识,得道疾矣!   ...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