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心观天下

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让爱绵延


作者许道清 ( Tao-Qing Hsu)
日期: 20101025

让爱绵延

四月天空碧蓝,微风徐徐;细雨蒙蒙,如丝般地轻轻落下;花香清幽,绿叶随风摇曳,窗外一片静谧。悟空沉静地望着万象景致,想着,观音的悲,文殊的智,如雨珠般轻柔地普润众生,无所分别。师父的影像于心田浮现,逐日字字珠玑的开示与叮咛,亦纷纷呈现。回顾过往,整个造化皆是善缘,梦与现实等同,一切如梦如幻,却又虚实无二。

头发花白的阿嬷牵着六岁悟空稚嫩的小手走在前往拜访亲友的小路上,路中央前方有香蕉皮,阿嬷牵着悟空来到此处,弯下腰将其捡拾后走到路旁,丢弃在路边的草丛里,说道:「这样别人才不会踩到后跌倒。」一日清晨,悟空巧遇刚运动回来的阿嬷,在道路偏右的空旷路上,弯腰向地上插一支香,悟空好奇地前往与阿嬷打招呼,问道:「阿嬷!您为什么在这里插一支香?」阿嬷说道:「昨天有人骑机车在这里不小心摔跤,还好没有受伤,幸好有土地公保佑,所以,我烧香向土地公道谢。」退休后的阿嬷常带着学龄前的悟空四处进香,参神拜佛,总是跟悟空说:「来!来向佛祖拜拜!向佛祖说,保佑我赶快长大,聪明、会读书。」每天早晚阿嬷亦向家里供奉百年的金身佛祖上香,祈求全家大小平安,每年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日祭拜送神后,阿嬷就唤悟空过来说道:「来给佛祖洗脸、洗澡!先擦脸再擦身体。」阿嬷就带着悟空恭敬地洁净金身佛祖神像及观音、妈祖神像壁画,以及神桌及佛灯。韶光推移,年迈生病的阿嬷自知时日不多,临走前气弱地交代十八岁的悟空说道:「记得每天向家里供奉的佛祖上香,这件事就交代给妳。」阿嬷慈爱的身教让悟空感怀不已,念念不忘。

十八岁悟空在家,家中长辈为金钱得失争吵不休,常藉细端严厉指责,悟空因此身心俱疲,来到佛寺暂求安宁以备应试。远离尘嚣,心也安定不少,尼师们轻快的诵经声让人心旷神怡,使悟空沉浸其中。应试及第后,瞋火炽烈的家人并没有为她高兴庆贺。一日梦中,家中大厅庄严的金身佛祖,走下一位喜逐颜开的现代中年男子,穿着浅绿色短袖休闲服及灰色短裤,脚穿咖啡色凉鞋,弯身对坐在地上愣在那儿的悟空说道:「恭喜妳终于考上大学了!」这位男子彷佛生生世世与悟空熟识,其谦和亲切、与人欢喜的态度,让悟空醒来后难以忘怀,悟空也因此有了学佛的念头。

因缘际会,就读大学的悟空拜师学佛。元助有着聪明而带桃花的明亮双眼及腼腆的笑容,长相俊秀,是学长也是师兄,悟空暗自喜欢他,一日于等公交车时间笑着问元助:「什么是圆觉呢?」对人生与佛理感到困惑的悟空,为拉近彼此的距离,借机开启一些话题,元助思索了一下青涩地笑道:「我也不是很清楚!」二人因此傻呵呵地彼此微笑着。一日元助笑着对悟空说道:「虽然不是女朋友,但也可以是红粉知己。」悟空当下心中明白。元助心地善良,交友广阔,出社会后于工作之余亦作观护人关怀他人。

面对未来悟空虽有不确定感,但也谋职就业,进入职场磨练。燃灯是学长,为人含笑谦恭,是一位茹素的修道者,非常关心悟空。两人曾于校园内散步在月光下,为道务奔忙的燃灯笑着问道:「妳为什么看起来好像一直很闲散?」燃灯向来希望悟空也能有心求道。毕业后,燃灯邀她上台北谋职,在感情中徘徊的她拒绝了,但是,几个月后,她改变了心意,在没有通知燃灯的情况下前往台北,并顺利谋得一职。一日于工作中,悟空的右上眼皮频率紧密地跳动着,连续几日皆是如此,异于往常的眼皮跳动,让悟空不禁纳闷,是否有什么不幸的事将要发生或已发生呢?这数月繁忙的上班生活,于稍作喘息中,悟空想起至今未接到燃灯打来的任何关切电话,于是她拨了他的电话号码,但是无人接听,隔了数个星期也没有回电,这不像是他的作风,悟空因此拨电话到燃灯老家,他的母亲于电话中答复道:「燃灯已往生,我们才安葬他不久。」说着就啜泣起来,悟空无法相信,但还是沉住惊讶的心情,细细问出原委:就在她动身前往台北的当天清晨,燃灯却于台北上班的路途中不幸车祸往生,瞬间天人永隔。燃灯的母亲说道:「我们很感恩,他的身体没有毁损,在当下就离开人世。」

于夜阑人静时,悟空回想起燃灯曾于长途电话中,在另一端陪伴她一起观看月全蚀,笑着说道:「希望妳将我当作妳心中的一块石头而不是一根浮木。」又曾自信地提及其未来的详细生涯规划,其对生命是那么地充满积极的热情与希望;反观悟空自己,「天下唯一不变的事就是变」这句话深深烙印在心底,于是对未来也没有明确计划;她明了,功名利禄,一切有命,已更换一两个工作的她正茫然地探索职涯;想到两者境遇的对比与命运多舛,不禁潸然泪下。悟空于心想道:「燃灯对宗教公益相当热心,对人充满关怀,我没有机会再回报他的爱,应该振作化悲愤为力量,将小爱化作大爱,延续他的爱至社会大众或任何有因缘的人,或许这才是他带给我的生命意义所在。」

一日梦中悟空来到一座古剎中庭,见一中年和尚举起右手,指向悟空身后,悟空顺着方向,向上瞧见门上匾额书写着斗大的字:「凡事皆坏  金刚不坏」悟空于其现实生活未曾见过此句而留下深刻印象,因此每逢面临烦恼即以此自悟于心试着破除我执。师父开示道:「烦恼是因为有我。」师父经常藉各种方式给予悟空智慧,关注一切,作为调教的机缘,悟空为此常心怀感恩。一日一位同事问道:「佛只有一位吗?」悟空答道:「有无数无量佛。」同事们知道悟空学佛,总是问一些她们的疑问,作为闲聊的开端。每天于工作中面对不同个性及作风的主管及同事,悟空因此欲藉事修心,想到苏东坡与佛印的有趣故事,于是心想:「我们如何看待对方也表示了我们自己的心量、态度与想法。」因此,在理上悟空试着将主管及同事们视为佛菩萨,在事上以感恩的心面对他们于工作上的指导与协助,以化空的方式化掉每天工作上的烦恼,工作因此顺畅许多,亦多得贵人相助。

悟空对元助持续付出她的关爱,希望彼此能共同走在菩提道上,十年的情感,两地相隔,元助最后选择娶别人,悟空除了祝福他之外,心也碎了,悟空向来期盼一位灵修上的伴侣,但却一直难以如愿,因而略有怨言地于心说道:「 我也不过祈求一个丈夫,一个家庭啊!我也不过想象一般女人一样结婚生子,过着最平凡的家庭生活,为什么这件事对多数女人是如此容易的事,对我却如此之难呢?如此我终于明了我祈求的不过是一颗再普通不过的石头,随便捡都有,就算幸运地捡到最大的一颗,还是石头!可是,师父直接给我的却是钻石(智慧)啊!」又思惟道:「一切皆是因缘,没有对错之分,缘尽情灭,各奔前程,自己的人生还是要好好地过下去,勿以为被背叛而心生怨恨,作出伤害他人或自己的事来。」一日梦中心底有一男性浑厚的歌声唱道:「就让他去吧!不要再放在心上。」悟空拭泪后收拾心情,不再挂虑元助。师父开示道:「烦恼即菩提,无明不异于佛性。」悟空以其既有的常识对此开示心想道:「两个看似相对立的概念为什么会是等同?」悟空将此疑惑存留于心,感恩师父的教诲,心也更加坚定沉着。

一日上班午餐时间,悟空初遇经晋,他身材高大壮硕,闲聊中悟空笑道:「我很喜欢达赖喇嘛。」经晋先是错愕地愣了一下随及会意地笑道:「我了解。」达赖喇嘛其赤子之心,充满智慧与慈悲的幽默,让悟空赞叹不已。经晋开心地说道:「我在美国留学时,参观密宗的文物摆设,发觉很有艺术感,深深吸引着我,因此对密宗产生好奇和兴趣,开始涉入密宗。」一日悟空与经晋坐在公司门口的会客室闲谈,正值午餐时间,老板娘刚好经过,经晋随即静默无语,从容沉稳地坐在那儿,两人默契十足,当下悠闲的一刻,有一股清凉的能量在悟空体内流窜,令其感到舒适自在,直觉让她深知所爱的人不是元助而是经晋。她不知如何发展这段感情,她了解爱情是一种很深的执着、控制与占有,当不顺己意时就是冲突、疑心与瞋怒。于禅坐中她思惟已往曾经历过的每一段感情,哥儿们似的相处,不成熟的感情似有若无,每一段都曾经让她伤心而默默流泪。悟空的脑海显现出经晋的影象,心想:「我应如何爱他呢?」──「慈悲心」悄然地自心底浮现。悟空恍然大悟于心自言道:「是啊!对方是众生也是菩萨,应该以慈悲的心量爱对方,而不是强烈占有与控制。」又凝思道:「自己就像奔跑在草原上自由自在的一匹野马,不想被缰绳套牢,亦不想被驾驭,同等地,亦无心圈住驯服对方,毕竟在爱情中绑住彼此都是烦恼。」悟空因此放下这段情感回到安静的自己。一日梦中,老家金身佛祖化身为一时髦短发的现代年轻男子,搂抱着她说:「嫁给我。」悟空为此流下感动的眼泪,柔声说道:「您看着我从小长大,我当然愿意,但是,我如何在现实的生活中找到您呢?」悟空醒来不禁泪流满面。

师父对悟空开示道:「爱情也可以成就佛果。」当下完全颠覆悟空的思维。文殊师利菩萨于维摩诘经言道:「一切烦恼为如来种。譬如不下巨海,不能得无价宝珠;如是不入烦恼大海,则不能得一切智宝。」如醍醐灌顶,悟空终于知晓爱情虽是无常与烦恼,却是如来的菩提种子。悟空心想道:「爱与被爱是每一个人生命中的企盼与需求;有人从中享受短暂的美好;有人嫌隙于心,酿成大祸;有人贪欲炽盛,心不平等;有人人财两失,恶运缠身;有人遭受精神与肢体的暴力,身心受创;双方强列的自我,窄化生命的视野,误解爱的本质,终使它变调;然而,有人从中使生命获得成长,充满耀眼的光茫,无我之中乐于感化他人展开灵性之旅,进而扩展至生态、环保及人道的关怀;生命的光彩与否不过在一念之间。」一法明,万法明。悟空豁然开朗,师父高明的教法已圆融一切烦恼,神秘不可测,变化万千,悟空于是于心止住驰骋,独自沉潜,阅读佛经,一日突然一念:「好像许久未生起慈悲心。」于沉思后似乎茅塞顿开,不禁莞尔。师父对悟空开示道:「生命的流河不停地滚动,要跳出生命的流河观察,在生命流河的推波助澜下,不要随波逐流。」一日悟空惊叹,原来最深爱她的人正是她的师父啊!在皎洁的月光下,悟空忆念师父无始以来以无量的慈悲心爱护着她及一切有情,终于领悟:「在空性中生起慈悲心爱护一切众生。智慧才是人生的无价珍宝」。于辽阔的黑夜中,悟空恬静地伫立一隅,望向天际那一轮明月,领略「空光明慈悲」,忆念众生,祈愿其心光明如月。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第19章:同时感知假象和真相

佛说四十二章经     (  第  19 章  )    摩腾、竺法兰    共译  ( 从梵文译成中文 ) 经文解说 :  许道清   (Tao Qing Hsu) 第十九章   假真并观 佛言:观天地,念非常。观世界,念非常。观灵觉,即菩提。如是知识,得道疾矣!   ...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