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心观天下

2021年8月10日星期二

第四章:同时理解善恶

                                 4 ) 佛说四十二章经

 

摩腾、竺法兰  共译 (从梵文译成中文)

经文解说许道清 

 

第四章 善恶并明

佛言:众生以十事为善,亦以十事为恶。何等为十?身三、口四、意三。身三者,杀盗淫。口四者,两舌、恶口、妄言、绮语。意三者,嫉恚痴。如是十事,不顺圣道,名十恶行。是恶若止,名十善行耳。

 

第四章:同时理解善恶

佛陀说:“对于众生来说,有十件事是好的,十件事是邪恶的。 十件事是什么? 三个属于身体,四个属于嘴,三个属于心灵。 杀戮,偷窃和邪淫与身体有关。 两个舌头,恶意言语,谎言和轻浮的言论都与嘴巴有关。 嫉妒,仇恨和迷恋与心灵有关。 这十件事在不遵循神圣道路时被称为十恶行。 如果这种邪恶被制止,它们就被称为十大善行。“

 

 

作为一个有身心的人,我们可以做坏事,我们可以做好事。 无论邪恶还是好事,我们都可以选择我们想做的事情。 我们所选择的是影响我们生活结果的根本原因。

 

具有更高智慧和美德的无形灵被称为光明的灵(神明),祂确实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在每一个人身后或身旁,记录每一个人的善行或恶行。 无论我们是国王还是乞丐,光明的灵(神明)永远与我们在一起。

 

不幸的是,大多数人都不相信这样的事情,而且其中一些人毫无羞耻无知地做了邪恶的事情。 我告诉你一个故事。 当我学习佛陀三年多时,我对这个故事深受感动。

 

有一个比丘在森林里沿着莲花的池畔练习经文。 他闻到了莲花的香气,感到快乐,非常喜欢。 莲花池精灵(莲花池神)告诉他,“为什么你放弃了森林下清净的禅,但偷走了我莲花的香气? 所有的烦恼都是因为附着香气而产生的。“

 

然后, 比丘看到一个男人进入莲花池,挑了许多莲花,并在践踏后离开莲花池。 莲花池精灵(莲花池神)保持沉默而不说话。    

 

该比丘说:“这个人已经破坏你的莲花池,并采取你的花。 你什么都没说。 我只是沿着池边走,就被你骂我说我偷了你的香气。“

 

莲池池神说:“世界上邪恶的人经常处在肮脏的罪恶粪便中,没有清净,没有大脑。 我不跟他说话。 你是禅宗的好人。 然而,由于附着香气,你已经打破了你的优点。 这就是我骂你的原因。 比如干净的白布上的黑色东西,人们会看到它。 邪恶的人就像黑色墨水洒在黑色衣服上,人们看不到它,谁会问它?“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人会提醒我们有关我们的缺点,这是一件好事。 只有当有人关心我们时,才会花时间和精力来批评我们。

   

有很多人是无神论者。 尽管他们是无神论者,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会做出邪恶的事情。 不幸的是,一些无神论者已经做了邪恶的事情,但他们并不认为他们做了邪恶的事情,比如欺负别人。 光明的灵(神明)会告诉他们不要做邪恶的事吗? 正如我们从上述故事中所知,祂不会。 但是,我告诉你一个秘密。 在许多方面,如佛教,光明的灵(神明)已经教导人们不要做邪恶的事情。 不幸的是,有些人仍然不相信。  

 

有一种说法,“ 放下屠夫的刀,站在地上成为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这是建议人们不要杀人,不要收集邪恶的业力(不要做恶)。一旦放下了杀戮的心灵,思想就会立刻变成佛陀的心。  

 

我告诉你一个关于偷窃的故事。 这个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让我感动不已。

 

 

有一个非常贫穷的佛教僧人(和尚)住在山上的一个小寺庙里。 有一天午夜,一个小偷潜入这座寺庙,四处看看,无法找到任何价值的东西。 最后,他不得不偷​​走了和尚的衣服,并想卖掉它来赚钱。 当他准备出去时,他遇到了和尚。

 

这位佛教僧侣在小偷的手中看到了他的衣服。 佛教僧侣知道这个人是小偷,他可能因为生活中的一些困难而成为小偷。 所以他没有骂他。 相反,他告诉小偷他愿意把衣服给他,并告诉他,他没有偷他的衣服,因为衣服是由和尚给的。

 

小偷很感动,感到羞耻。 这位佛教僧侣看着小偷的后背离开了。 然后,这位佛教僧侣看着满月,说:“我真的希望同时给他那个明亮的月亮。”

 

几个月后,小偷来到寺庙,跪在佛教僧人的面前,忏悔他的过错,要求佛教僧人宽恕,并要求佛教僧侣招募他作为弟子。 佛教僧侣感受到了他的诚意,最终接受了他的忏悔并同意接受他为他的门徒。

 

 

邪恶的性行为涉及猥亵,不寻常的性行为,性骚扰,性虐待和性暴力。 延伸邪恶性的含义 包括同性恋和丈夫和妻子之外的性关系。

 

自古以来就已存在同性恋爱情。 在古代的中国文章中,曾经有人提到过。 在现代,同性恋爱一直是有争议的社会问题。 根据我对佛经的知识,佛陀不同意同性恋的爱情。 无论我们是否是同性恋的爱,不沉迷于爱和欲望是正确的。

 

在佛教的观点中,在做了邪恶性行为的死亡之后,做邪恶性行为(邪淫)的报应是在动物的道路上(畜生道),如鸟,猪,骆驼或驴,而不是在人类的道路上(人道) 这意味著作为动物是愚蠢无知的,他们很难有机会听到佛陀的教导。  

 

“两个舌头”是指某人故意煽动某些东西,以便通过恶毒的言论疏远和破坏两个人或一群人的和谐关系,从而引起彼此的怀疑或团体的不和平。

 

“恶意言论”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例如用言语欺骗他人或诅咒人,我们可以在互联网小区或对互联网上的新闻或文章的响应中发现这些言论。 我们也可以在报纸上的一些留言中找到一些恶意言论 ,尤其是在政治意识或政治目的方面。 在言论自由的国家,任何恶意言论都是可以容忍的,即使它不像恶意言论。

 

为什么人们有恶意言论? 如果我们深入思考,我们会发现那些有恶意言论的人是无知的人和自我恐惧。 事实上,他们是可怜和愚蠢的。 但是,我们是否已经考虑过如何帮助他们不要做这样愚蠢的事情? 你知道吗? 他们中的一些人处于高等教育和地位,他们的恶意言论非常“优雅”,看起来非常“合理”。很多人在高等教育和职位上也被恶意言论所说服,这真可怜。 这种对全世界的伤害和灾难更是超越了个人欺凌。

 

你知道,邪恶会回到恶人身上。

在这节经文的第7章中:佛陀说:“有人听说我服从道,并将大仁慈付诸实践,以便骂佛。 佛陀保持沉默,不回应他,而责备停止了,并问:如果你把礼物带给不接受它的人,礼物会还给你吗?“一个门徒回答:”它会“ 佛陀说,”今天你骂我,我不接受。 你自己有灾难让他们回到你身边! 如回声响应声音,阴影跟随形状,最终无法避免和离开。 小心不要做坏事。“

 

你知道,让我感到惊讶的是,那些说谎的人有更高的教育和地位,他们的动机是保护自己在生活和地位上的个人利益。 有时我们会发现这些撒谎的人与说谎的穷人没有什么不同。 而且我们也发现这些人通常从他们美好生活和良好职业生涯的最高点堕落。

 

根据对从古代到现代的全球领导者性格的研究,诚实而不说谎是一个优秀领导者的素质之一。 在商业中,我们可以发现亿万富翁老板或领导者的质量是诚实的。 如果他们敢于欺骗客户或消费者,他们怎么可能成为亿万富翁呢? 因此,思想和态度将决定我们是富人还是穷人。

 

轻浮的言论是什么意思? 大多数情况下,这意味着有人在不使用大脑的情况下谈论某些事情,并且口头的内容对人们的生活没有任何好处。 此外,它还意味着某人使用甜言蜜语或修辞来欺骗或诱惑人,以实现其个人目的或优势。

 

你知道,大多数人在一生中至少会遇到一次轻浮的演讲。 幸运的人会毫无伤害地离开。 然而,很多人可能在身体或精神上受到伤害,或者财富损失。

 

然后,我们可能会有一个问题。 为什么那些人想做轻浮的演讲? 它还涉及到以下三种恶行,以及贪婪的心灵。 如果人们嫉妒他人,他们可能会使用轻浮的言论来摧毁对手。 如果人们由于迷恋或贪婪的心态,他们可能会使用轻浮的言论来达到个人目的或优势。  

 

现在,想一想,我们是那些做轻浮言论的人还是受到轻浮言论伤害的人? 你知道,无论我们是哪一个,都是可怜的。 但是,如果我们是受到轻浮言论伤害的人,那么现在让我们坚强起来,尽可能地原谅那些可怜的人。

 

如上所述,嫉妒,仇恨和迷恋的心灵会对人民造成伤害。 最后灾难会回归自己。 关于嫉妒的心灵,白雪公主的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如果停止这十种邪恶,它们就被称为十个善行。 在佛教中,十大邪恶会收集邪恶的业力,并在死后走向地狱,饥饿的鬼魂和动物的道路(地狱道,饿鬼道,畜生道) 停止做十恶,就会收集善业,并在死后去天堂(天道) 众所周知,现在的生活就有回报(现世报) 当然,如果我们收集好的业力(善业),那么现在的生活就会有很好的回报(善报)

备注本文内容原文为英文,翻译为中文后,再稍加润饰修改。其他章节亦同。

原作英文: Chapter 4: Understand the goodness and evil at the same time

英文作者: Tao Qing Hsu (许道清)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第19章:同时感知假象和真相

佛说四十二章经     (  第  19 章  )    摩腾、竺法兰    共译  ( 从梵文译成中文 ) 经文解说 :  许道清   (Tao Qing Hsu) 第十九章   假真并观 佛言:观天地,念非常。观世界,念非常。观灵觉,即菩提。如是知识,得道疾矣!   ...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