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心观天下

2021年8月27日星期五

第 12 章﹝13﹞:不鄙视未学习者很难

                          佛说四十二章经    (  12 章﹝13 ) 

 

摩腾、竺法兰  共译 (从梵文译成中文)

经文解说许道清  (Tao Qing Hsu)


 12 章﹝13﹞:不轻未学难

 12 章﹝13﹞:不鄙视未学习者很难。

 

不鄙视未学习者是困难的。是释迦牟尼佛在本章所说的二十难中的第十三个困难。

 

“未学者”是指尚未学佛的人。在历史上或在台湾,我们都经历过那些学佛、略懂佛法的人,还没有完全开悟,自以为比别人优秀的人。当我们与他们交谈时,我们会感到很大的压力和不舒服。那是因为他们还没有去除自大自负。

 

他们是我们的反映。当我们学佛时,我们要反省自己是否已经去除了自我的傲慢?我们是否鄙视未学习者?我在学佛的时候,也曾犯过这样的错误。我也曾经鄙视那些对学佛没有兴趣的人,直到我读过佛经中提到人人在空性中平等,一切众生都有佛性。

 

在另一章中,我曾提到过一位名为常不轻菩萨。他出家时,见到人就双手合掌,恭敬礼拜,对他们说,你来世必定成佛,我不敢轻视您。他经常那样做,说这样的话。有人视他为疯子,向他扔石头。他跑掉了,然后站着远远地面对那些人,总是双手合掌,对那些人恭敬行礼,大声对他们说,您们以后都会成佛,所以我不敢轻视您们。所以人们称他为「常不轻菩萨」。这个故事是佛经中释迦牟尼佛所说在提醒我们,我们不应该鄙视任何人,即使他们没有学佛。

 

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曾遇到过不同的人,他们拥有不同的知识、专业和技术,甚至他们拥有国家或世界的特殊资源。他们拥有优越感,因而鄙视普通人的生活。

 

大多数人生活在贫困中,在生活中受苦。不幸的是,他们不知道为什么他们在生活中贫穷和受苦。他们没有足够的知识和专业来改善他们的生活,更不用说拥有国家的特殊资源了。他们可能知道自己被人鄙视。但是,他们无法通过积极的智慧来改变事实。

 

如果我们幸运地拥有知识、特长和智能,或者我们拥有特殊的资源,我们不应该鄙视那些在生活中受苦的人。我们最好尽力帮助他们从痛苦中解脱出来,因为我们在空性中是平等的,具有佛性。他们将来会成佛。帮助他们也意味着帮助我们自己。

 

有很多方法可以帮助人们。但是,你有没有发现有些人热心帮助别人,却让热心的人纠结在被帮助人的问题上。然后,这样的问题会给热心的人带来新的问题。换句话说,这不仅仅是被帮助的问题。这已经成为他们两个人的问题。

 

在我的实践经验中,我发现有些人向外界寻求帮助,是因为他们缺乏处理个人心理问题的智慧。就是说,他们请外人做事帮助他们,那不是主要的问题。主要问题是他们的心理活动紊乱。他们在自己的负面情绪和想法中纠缠。这会影响他们与家人的关系以及处理事情的方法。他们也感受到了自己的心理问题并参加了心理课程。令我震惊的是,这样的课程对他们几乎没有帮助。他们的精神活动障碍仍然存在。为什么?因为这样的课程没有触及真正智慧的核心。

 

所以,如果我们热心帮助人,我们不应该盲目,最好用我们的头脑和智慧,以免我们陷入纠结的问题和麻烦。 最好的帮助,就是给那些寻求帮助的人真正的智慧。 第二个帮助是给他们知识。 当他们拥有智能和知识时,他们就会内心强大,生活独立,最终可以找到方法,包括知识和专业,来改善他们的问题,包括贫困。

 

如果我们懂得这样的方法,有这样的能力帮助人,我们就不会鄙视尚未学佛的人。

 

英文:Chapter 12 13 : Not to despise the un-learner is difficult.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第19章:同时感知假象和真相

佛说四十二章经     (  第  19 章  )    摩腾、竺法兰    共译  ( 从梵文译成中文 ) 经文解说 :  许道清   (Tao Qing Hsu) 第十九章   假真并观 佛言:观天地,念非常。观世界,念非常。观灵觉,即菩提。如是知识,得道疾矣!   ...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