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心观天下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第 12 章﹝12﹞:去除自我傲慢是困难的。


                         佛说四十二章经    (  12 章﹝12 ) 

 

摩腾、竺法兰  共译 (从梵文译成中文)

经文解说许道清  (Tao Qing Hsu)



12 章﹝12﹞:除灭我慢难

12 章﹝12﹞:去除自我傲慢是困难的。

  

去除自我傲慢是很困难的。 是释迦牟尼佛在本章所说的二十难中的第十二难。

 

“自我”是什么意思? 根据字典的解释,“自我”是指您对自己的想法或看法,尤其是您对自己的重要性和能力的感觉。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自我”是属于主观性的,而不是属于客观性的。

 

“傲慢”是什么意思? 根据字典的解释,“傲慢”的意思是令人不愉快的骄傲,表现得好像你比别人更重要,或者比别人知道得更多。 所以我们也可以理解,“傲慢”是属于主观性的,不属于客观性的。

 

把这两个词合起来就是自大自负,自大自负是来自于自我的看法,是通过与他人的比较而产生的优越感。这种主观性是大多数人的习惯,自古就有。所以释迦牟尼佛深刻地体会到,去除个人的骄傲是困难的。

 

即使在今天,仍有很多人因自大自负的人的意志而受苦或沮丧。然而,你知道吗?即使是自大自负的人,他们也正在被自己愚蠢的自大自负所折磨和困扰。为什么?

 

佛陀曾告诫我们有五种负面的心理特征,就像毒素会毒害我们的身心。这五种消极的心理特征称为五毒,分别是贪、瞋(怨恨)、痴(迷恋)、骄(或傲慢)、疑(猜疑)。傲慢是五毒之一,不仅伤害自己,而且伤害别人。

 

有一本着名的小说叫《傲慢与偏见》。如果我们洞察傲慢的特征,就会发现自我傲慢会带来自我偏见。实际上,两者是同时形成的。

 

其次,自大自负总是与顽固的思想联系在一起,甚至故意颠倒是非,并利用这种自以为是的能力和观念来影响他人,甚至欺负他人。

 

因此,自大自负的人总是想掌握控制他人的权力,因此他们无法接受他人的意见或批评。

 

仔细观察自我狂妄的特征后,我们了解到,自我狂妄的心实际上是一种自我限制和自我囚禁的心。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怎么可能从生活的痛苦中解脱出来?

 

不幸的是,自大自负存在于大多数人身上,从孩子到老人,从穷人到富人,从文盲到知识精英,从员工到老板,从群众到政客。我们可以在任何地方或每个人身上找到自大自负的“鬼魂”,甚至发现它存在于我们自己的身体中。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可以很容易地察觉到其他人的自大自负。然而,我们很难察觉自己的自大自负。

 

我们自己的头脑中有一个盲点。也就是说,我们通常将自大自负误认为是自信。自我傲慢和自信有什么区别?如何区分两者?

 

有一种简单的方法可以区分自大自负和自信之间的区别。自大的人会通过辱骂、羞辱性的言语、肢体语言、肢体动作等方式来鄙视或故意扰乱他人,甚至会使用拒绝或孤立、恐吓和威胁的方式。也就是说,在精神上和肉体上,他们都用欺负人的方式来彰显自己的支配地位、重要性和优越性。所以我们可以发现彼此之间的关系是不平衡和不平等的。

 

但是,一个自信的人是一个有同理心和自尊的人,所以可以平等地尊重他人。其次,他们会自我承认他们的知识实际上是有限的,因此他们非常谦虚,并会尝试了解未知的知识领域。他们理性地谈论事情。他们没有必要用任何侮辱性的语言攻击人,也没有必要用任何肢体语言或动作来鄙视他人。

 

为什么我对学佛感兴趣?因为我了悟佛与我在佛性上是平等的。我们之间的关系是平衡的。从学佛,我终于明白什么是真正的自信。这种自信来自于我认识到在空性中我们所有人都是平等的,我们所想和所做的原因与我们必须承担的结果相同。所以,每一个念头,尤其是第一个念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应该小心。禅宗第六代祖师慧能大师说「念念无邪见」,即「每一个念头都没有邪恶的见解和看法」。

 

这种自信不是来自现象、聪明、成功或富有的表面,因为这些东西是无常的,总是在变化的。在财运、事业上取得成功,甚至在政治上霸道,都是关于自信的世俗见解。但是,最终,这种自信是自大。中国有句古话「一将功成,万骨枯。」,将军一旦成功,人骨已干一万。这种成功不是来自于自信,却是踩着众人的尸骨而来的自大自负。

 

在世界上,大多数人都以自己的聪明、丰富或专业的知识为荣,这使他们的职业生涯顺利,赚了很多钱,因此他们对生活感到满意,并拥有强大的自信。然而,又有多少人在自己的身体里找到了自大自负的“幽灵”,又有多少人能够自我感知到自己可能会因为自大自负而欺负他人呢?

 

我们可能读过一篇关于权力不平衡的文章。这种不平衡的权力可能存在于家庭、学校、公司、团体、社会或国家。无论在任何地方都存在着不平衡的力量,自大自负的地方在哪里?我们是否曾经认为自大自负对我们、我们的家庭、我们的社会,甚至我们的国家有害?不,很少有人有这样的认知。大多数人的意识被自我和他人的自我优势所掩盖。

 

大多数人都追随外在的成功,痴迷于个人的世俗成就。所以心总是在流动,并试图在与他人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从未想过这样的心智和行为会增加自大自负之心,使我们患上抑郁症、高血压、糖尿病、失眠、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

 

如何消除自大自负?知道很容易,但做起来却很难。道是无我。傲慢是由自我造成的。去除小我自然就是去除狂妄。

 

如何没有自我?一切事物、现象、相貌、声音、成功、成就、得失、外在和内在的事物,都被视为空相。如果外在和内在的一切都是空相,我们能比得上什么?没有什么可以比较的。如果没有什么可比性,我们怎么可能认为我们比其他人更重要或更优越?然后我们明白,没有理由造成自我傲慢。

 

没有自大自负,我们就会对一切众生有更多的同理心,任何批评、建议、意见都可以听进我们的脑海中。 这样我们就可以更加尊重和平等地对待人们。 同时,我们更愿意在平等的立场上分享任何自己的优势,绝对不敢欺负他人。

 

你可能读过很多关于自大自负导致的悲剧结局的新闻、故事或小说。 你可能在生活中遇到过任何一个自大自负的人。 你有没有想过如何与他们相处? 抱怨和生气不是一个好的理想。 同情他们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愿我们有一天能去除自我傲慢,同情那些因自大自负而遭受痛苦的人。

 

英文:Chapter 12 12 : Removing the ego-arrogance is difficult.

 

 


没有评论:

精选博文

第19章:同时感知假象和真相

佛说四十二章经     (  第  19 章  )    摩腾、竺法兰    共译  ( 从梵文译成中文 ) 经文解说 :  许道清   (Tao Qing Hsu) 第十九章   假真并观 佛言:观天地,念非常。观世界,念非常。观灵觉,即菩提。如是知识,得道疾矣!   ...

热门博文